深挖红色“富矿”,传承红色精神
2021-05-11 10:5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挖红色“富矿”,传承红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路走来,途经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革命先辈留下了无数足迹和革命遗址,撒下了成千上万颗红色种子。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要用好百年党史这一红色“富矿”,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汲取营养、补钙壮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井冈山,在围追堵截的长征途中,在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面前……共产党人无所畏惧,愈战愈勇,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信仰。当下,我们处在和平年代,同样需要信仰来为我们指引人生的航向。要以革命遗址为宣传阵地,以英雄事迹为教材,通过实地、实景、实情,从一个个片断中观全局,感悟党的伟大,让我们在思想上得到启迪,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让我们在创新中攻坚克难,攀登新的高度,在创业中摸爬滚打,闯出一片新天地,在乡村振兴中精心耕耘,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以顽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力量。

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服务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奋斗史,是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甘共苦的奋斗史。中央苏区时期,苏区干部们,在一无工资、二无补助的艰苦条件下,自带干粮,脚穿草鞋,为群众不辞劳苦地工作;在长征路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条被子也要留下半条给百姓;延安时期,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一只腿的眼镜……共产党人用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内涵,坚定维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今,我们要充分地利用好红色资源,在革命遗址、名人故居中亲身体验、体会,悟初心、担使命,增强宗旨意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时,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资源优势,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学党史既要系统地学,又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每个地方的红色资源都各具特色,有着不同的感人故事,可以以当地红色资源为依托,以革命文物为“活教材”,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集、名人传记;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以逼真的表现方式再现当年血与火的岁月;以戏剧、影视的方式,让观众更易消化吸收。要将当地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起来,讲好革命故事,传播红色声音,激发红色活力,不断增强百年党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践之于行。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地扩大声势,广泛地宣传。以红色旅游为主线,显特色、创品牌,推进红色资源共享。发挥红色资源的优势,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提升,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红色资源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李友联)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