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刚康复,眼睛又看不见了”
2021-05-11 07:55
来源: 澎湃新闻

“新冠刚康复,眼睛又看不见了”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5月11日讯 5月10日,印度卫生部通报过去一日新增36.6万例新冠确诊病例,低于前一日新增的40.9万例。至此,印度已经连续19天日新增病例超30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266万例。印度过去一日新增3748例死亡病例,累计病亡已超24.6万例。

此前,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IHME)曾根据模型预测称,到5月22日,印度新冠死亡人数或达93万余人,开始超过美国;到8月1日,印度新冠死亡人数可能将达到惊人的100万例。对此,医学期刊《柳叶刀》5月8日的社论指出,如果出现这种结果,印度政府将对“自己造成的国家灾难”负责。

尽管第二波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与前几个月相比,印度民众的疫苗接种率仍然较低。据彭博社5月10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慕克吉发推文称,在过去一个月,印度的新冠感染病例增加了3.6倍,死亡病例增加了6.3倍,但每天的疫苗接种量却下降了38%。

德里宣布第三次延长“封城”,疫苗库存告急

当地时间5月9日,印度首都新德里所在的德里地区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宣布,将目前的“封城”措施再延长一周至17日。这也是新德里第三次延长“封城”措施。与此前相比,此次“封城”措施更加严格,新德里的地铁将停止运行。

近日,曾担任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病毒学高级研究中心负责人的病毒学家雅各布·约翰表示,在今年早些时候,新冠病例有所减少,印度政府当时认为疫情已经结束,开始允许群众集会而没有采取预防措施,这导致了第二波疫情的暴发。

德里的新冠疫苗库存供应也捉襟见肘。据《印度斯坦时报》10日报道,德里卫生部长贾因表示,德里库存的Covaxin新冠疫苗只能够接种一天,Covishield疫苗(即印度本土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只够用3到4天。

印最高法院和国防部推出抗疫新措施

随着印度第二波疫情加剧,各地医院的氧气供应短缺。印度最高法院8日表示,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致力于建立一个“有效、透明的机制”,为各地调配氧气。此外,由12名成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将基于科学和专业知识加强印度的公共卫生应对能力。

印度国防部5月9日宣布,将招募400名退休军医支援医疗卫生部门。据《印度时报》5月10日报道,印度武装部队医疗服务总干事已获得正式授权,可雇用400名退休的军医来支援医疗部门,以应对该国第二波疫情带来的医疗系统危机。2017年至2021年之间退休的约400名军医将重新上岗,服务时间最长将持续11个月。

数名新冠康复者染毛霉菌病致失明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新冠康复者感染毛霉菌病的情况呈上升趋势,毛霉菌病可能导致病人失明或其他严重问题。

据中新网援引《今日印度》报道,目前印度古吉拉特邦毛霉菌病患者的数量已超过100人。政府在艾哈迈达巴德、苏拉特、瓦多达拉、拉杰科特等地的医院设立了单独的毛霉菌病病房。据该报此前报道,古吉拉特邦苏拉特地区至少有8人在感染新冠康复后,因毛霉菌病失去视力。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至少有8名新冠康复者因毛霉菌病失去了一只眼睛的视力,另有200人正在接受治疗。

孟买一家公立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法特表示,这种病是由一种叫做毛霉菌的真菌引起的,这种真菌存在于潮湿的表面。这种疾病大概率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在非糖尿病患者中非常罕见,“目前还没有大范围的暴发,我们正在进行监测。”

据《印度快报》报道,相关专家表示,该病主要出现在因病服药的人身上,他们所用的药品降低了身体对抗环境中病原体的能力。如果感染,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烧、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中国红十字会首批援助物资运抵印度

此外,中国红十字会对印度疫情的持续蔓延也高度关注。日前,中国红十字会筹集的首批100台制氧机、40台呼吸机等抗疫物资于5月9日由成都运往印度班加罗尔。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首批制氧机和呼吸机等抗疫物资当天运抵印度。孙卫东同时发布的图片显示,装载物资的箱子外面写有“命运与共,战胜疫情”的字样。(记者王露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