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全面解码全球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参赛规则
2021-05-10 16: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全面解码全球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参赛规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0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4月25日,“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开启了一个特别的赛道——非专业比赛(畅想赛道)。对于这样一个面向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大众设置的赛道,不少专家、学者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一次创新之举,让数据大赛不仅仅是专业人士参与的窄众赛事,非专业比赛的设置,将成为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之一。日前,大赛特别设置的赛事发布平台——“大赛发布厅”第二期专门推出“畅想赛道”解读节目,引导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小朋友、大朋友们踊跃报名参赛,共同畅想未来城市。

“畅想赛道”的赛程赛制是怎样的?有怎样的奖励机制?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如何参与?围绕一系列话题,“大赛发布厅”特别邀请大赛承办单位代表——深圳市政数局办公室副主任林宇群、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伟文,共同发布了相关内容。

林宇群表示,“数据类的比赛并不一定是遥远的、高高在上的,也可以是温暖的、亲近的。”

据悉,本着“希望所有人对数据有所感知”的初衷,“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此次,大赛执委会设置的“畅想赛道”,让非专业人士也能参与,是希望各界结合自身感受以及对未来城市的期望,一起为未来城市和智慧湾区畅想。非专业人士不拘一格的畅想,将会为专业人士提供宝贵的灵感。

对比前两届大赛,本届大赛“立足湾区、面向全球”,向全世界的数据爱好者开放。大赛执委会期待通过非专业比赛——“畅想赛道”的设置,唤起全社会对建设未来城市的更大激情,让每个人都满怀热情和责任感,一起投入到未来城市、智慧湾区的建设中来。

作为本届大赛“畅想赛道”赛事组组长,陈伟文在节目中对“畅想赛道”的赛题赛制和奖励机制进行了全面解读。“畅想赛道”的“未来城市绘画之星”、“未来城市梦想家”、“未来城市畅想家”三个分赛道,参赛人群包罗了各个年龄阶段,选手们可以选择通过绘画、讲故事和短文写作的形式参赛。

绘画比赛面向全球小学1到3年级的学生,通过征集“我心中的未来城市”绘画作品,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未来城市的模样;

演讲比赛面向全球小学3-6年级的青少年儿童开放,通过演讲视频,倾听青少年对于数据改变未来生活的想象,让“畅想赛道”充满青春的声音和力量;

写作比赛面向全球各年龄段写作爱好者群体,大家都可以拿起手中的笔描绘想象中的未来城市。

在赛程方面,非专业类比赛的“畅想赛道”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4月25日-7月16日为初赛时间,决赛时间为7月17日-8月26日。

本届大赛为“畅想赛道”的三个分赛道设置了众多奖项,除获奖证书、奖杯外,各分赛道都设置了丰厚的助学礼包或奖金,总奖金将达26.3万元:

其中,绘画比赛分赛道将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将设置总额为2.6万元的助学大礼包;故事演讲分赛道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设置总额为5.2万元的助学大礼包;短文写作分赛道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还设置了特等奖1名,奖励有突出表现的参赛者10万元奖金,该奖项也是“畅想赛道”中单项奖励最高的,该分赛道奖金总金额为18.5万元。此外,三个分赛道入围决赛的66名选手都将获得入围证书,以及大赛限量版“深小i”布偶。

据悉,今年年初,龙华区发布启动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并率先推出八个主题化组团式应用场景,此次“畅想赛道”也是龙华区对未来城市发展探索的载体。作为大赛的承办方之一,龙华区希望借助本次大赛,汇集更多力量,共同探讨构筑未来城区新生态,让城市决策更加科学,也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自4月20日“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启动以来,专业类和非专业类比赛累计实现超千个参赛作品提交,作为非专业类比赛的“畅想赛道”正火热报名中。大家可以通过i深圳公众号、i深圳APP、大赛官方网站报名参赛,也可以通过i深圳官方微博、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持续关注赛事动态,积极备赛、参赛。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