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来粤考察推动两省合作
2021-05-10 08: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来粤考察推动两省合作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来粤考察推动两省合作

李希马兴瑞胡昌升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5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竹 通讯员 徐林 吴哲 李凤祥 岳宗 符信)5月6日至9日,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来广东考察交流。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与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就推进两省对口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兴瑞、胡昌升出席广东·黑龙江对口合作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黑龙江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对口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更好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抓手,是广东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黑龙江好经验好做法,携手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共同参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两省合作不断上新水平。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合作,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携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二是强化现代农业合作,引导两省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对接,共同推动现代种业、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深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更好落实两省人民对优质农产品消费需要。三是强化旅游业合作,发挥双方独特旅游资源优势,推动市场互动、客源互送、资源共享,共同做大做强旅游大市场。四是强化开放合作,共享共用广交会、高交会、中俄博览会、哈洽会等平台资源和渠道,推动开放资源融合、开放优势互补、开放举措联动,培育和塑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五是强化多层次交流交往,做好战略规划对接,争取更多两省合作大项目、大平台落地建设,在南北联手、优势互补中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在座谈会上,马兴瑞对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来粤考察表示欢迎。他指出,广东把对口合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组织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扎实抓好落实,经过两省4年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国家确定的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两省对口合作进入新一阶段的开局之年,随着东北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两省对口合作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建议双方紧紧围绕国家部署的18项重点任务,坚持中央要求、两省所需、两地所能,更大力度深化供需对接、要素互通,不断强化内外开放合作、产业优势互补、智力资源交流、改革经验共享和平台载体共建,持续优化合作机制体制,推动对口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胡昌升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广东省长期以来给予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黑龙江和广东对口合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举措。4年来,两省合作机制持续完善,合作规模逐年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重要实质性成果。黑龙江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五个要发展”重要要求,希望与广东在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优势产业和产品延伸升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人才培训与常态化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黑龙江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机制和服务,为对口合作更加紧密、更富有成效提供服务保障,共同将新阶段两省对口合作推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粤期间,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还前往广州、深圳、东莞,就数字政府建设、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对接合作等情况进行调研,并举办黑龙江(广州)重点产业合作交流推介会、黑龙江(深圳)重点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等活动。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张福海、覃伟中、孙志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黑龙江省领导李海涛,哈尔滨市市长孙喆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