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山梯田守望者 13年影像记录乡村巨变
2021-05-10 08:48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月亮山梯田守望者 13年影像记录乡村巨变

莫晓树在拍摄雨中的加榜梯田景观(5月4日摄)。

莫晓树做过不少职业:乡村教师、教辅站工作员、乡镇政府副镇长。但他最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加榜梯田的摄影师”。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被誉为“月亮山最美的曲线”,这里的“稻鱼鸭复合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08年,还在乡政府工作的莫晓树与当地摄影爱好者拍摄了加榜梯田照片,在网络上发布后引发关注。一些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找到莫晓树,请他在业余时间带领他们拍摄加榜梯田。2017年,莫晓树调至加榜梯田景区管委会工作,也有了更多机会用镜头记录梯田的云起雾生、影转光流。

13年间,莫晓树在拍摄梯田美景的同时,也记录了附近村庄、道路和农耕文化的变迁,留下了当地发展变化的珍贵影像。“加榜梯田是我的家乡, 而时代的进步给传统农耕文化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冲击,我想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