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出炉” 超过六成是“新面孔”
2021-05-08 20:17
来源: 深政观察

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出炉” 超过六成是“新面孔”

人工智能朗读:

5月8日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上,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出炉”。

小政获悉,他们中,超过六成是“新面孔”。基层代表更多、代表素质更高、覆盖领域更广是突出特点。

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提高

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510名,除去预留的机动名额,我市七届人大现有503名代表,在全市各选举单位中选出。

从选举结果看,新一届代表的结构更趋合理。其中,工人及其他劳动者、专业技术人员,两项合计占比超过四成,比上届有提升。深圳是我国农民工群体最多的城市之一,新一届代表中农民工代表有6名,农民工群体的利益诉求将受到更多关注。

越来越多年轻人闪亮登场。出生于1995年的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珠宝检验中心高级鉴定员侯鹏是最年轻的代表,今年仅25岁。包括侯鹏在内,新一届代表中,90后一共有10余名。

代表覆盖深圳市各主要产业领域

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双区”建设需要,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覆盖了我市各主要产业领域。既有高新技术、现代物流、金融和文化等支柱产业方面的代表,也有鹏城实验室、光明科学城、芯片设计制造、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面的代表,还有服装、珠宝、钟表等传统产业,以及我市本土500强企业、驻深大单位大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

新一届代表强化能力素质要求,有一批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人才代表。其中院士就有两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

此外,在法治、民生、城建、环保、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均有优秀代表。

多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当选

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中,还有一批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其中,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包括深圳市康宁医院司法鉴定科主任、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李学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等。

党的十九大代表、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职员费英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宝安区人民医院党办主任兼普外二区副主任王甘露等一批先进模范代表也在代表名单中。

代表中还有不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比如,深圳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华富分部收派员陈春就是一名“快递小哥”。

在即将召开的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中,这503名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将正式“相亮”,开启为民代言履职之路。

【读特新闻+】

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503人,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均按姓名笔划排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