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杨朝雪:带着学生一起“读”世界
2021-05-08 17: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杨朝雪:带着学生一起“读”世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8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刘艳春)从教以来,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杨朝雪老师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班级日常管理中,杨老师坚持张弛有度,让学生在规则中自由快乐成长,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给予学生自由空间,发展个性。作为一名年轻的新手班主任,杨老师一直在不断摸索中,和学生、家长一起共成长。她细心感受学生一天天的变化,发现学生一天天的进步。她把每个学生当成朋友,耐心倾听孩子们成长的烦恼;时常和家长们交流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们也感受到了她的用心,对她的教育非常放心,对她的工作非常支持。她所带班级班风学风良好,四年多以来一直受到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课堂是教师成长的舞台,她不断探寻着最好的教学方式,不断地在自己的教学中进行尝试。走进前辈们的课堂,虚心学习;与同年级老师“同课异构”,打开备课思路;尝试儿童诗教学,唤醒孩子们创作热情、吟唱出充满童真童趣的诗篇……

课下的时光,杨老师喜欢带着孩子们一起“读”世界。二年级,探秘西瓜地、蘑菇亭下讲故事;三年级,木棉树下吹棉絮、小凤溪边喂小鱼;四年级,西瓜木棉小凤溪被孩子们写进记忆中的诗篇;五年级,班级诗词大会里感受古诗词魅力;六年级未完待续……四年多以来学生多篇作文、诗歌在校、区、市比赛中获奖、在各级刊物中发表,吴青华、彭雨薇、林恩多、陈天一、余家炜、张超、杨奕萱、朱其丹、林锦纯等多名学生多首儿童诗收入儿童诗画集《童诗凤凰》。

学生眼中的她①

记得我刚转学来凤凰学校的时候,一切都不适应。刚开学的时候总觉得班里的同学都很讨厌我。我很伤心,就去我的班主任杨老师那里哭诉。杨老师从她排满了的“行程”里挤出时间来听我倾诉,之后她找了当事的几位同学谈话,我也不知道杨老师用了什么"魔法”,很快就让我和班里的同学融洽相处,还和我原本认为讨厌我的同学成为了好朋友。杨老师的温暖和愿意倾听可能就是她“魔法”吧。

生眼中的她②

在三四年级时,杨老师布置我们绘制《爬山虎的脚》的思维导图。作为组长的我,看到同学精美的作品,一时眼红,竟然把她的名字改成了自己的。杨老师知道了,把我和那位同学叫了过来,想问情况,可我却死不承认。杨老师没有批评我们,让我们周末回去好好想想,我一整个周末都过得忐忑不安,生怕杨老师知道后批评我。到了周一,我才把所有事告诉了杨老师,事后,杨老师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其他同学。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杨老师对我说的:勇于承认错误并改正,就是好孩子,我们就让这件事悄悄地来,悄悄地去吧。我当时以为杨老师是等我说出事实后来才知道是我偷了同学的作品。直到后来我发现杨老师竟然准确地认得我们每个人的字迹,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杨老师早就知道是我犯错了,只是想让我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谢谢杨老师用“悄悄”的方式保护了我那时小小的自尊心。

杨老师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多次承担区、校级教学研讨课,多次在区、校级各项教学比赛、送教活动中获得好评,在摸索属于自己的教学特色路子中取得可喜成绩:曾获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深圳市光明新区小学语文学科微课比赛一等奖、深圳市光明区第五届“光明杯”课堂教学比赛小学语文学科二等奖、光明区凤凰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光明区小学语文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2019年光明区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二等奖。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