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业界预期将成全市上调“信号弹”
2021-05-06 21: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业界预期将成全市上调“信号弹”

人工智能朗读:

坚守“房住不炒”的政策红线,各方配合政策在陆续落地。5月6日,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获悉,该行从即日起将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上调15BP和35BP,同时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业内预计,此举将成为深圳各大银行调高房贷的“信号弹”。

深圳建行二套房贷利率上调至5.60%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5月6日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深圳建行于当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另外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记者了解到,央行4月公布的最新五年期LPR利率为4.65%。

“同一城市,各大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是基本趋同的,因此深圳建行的调整举动将会是一个‘信号弹’。”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业内普遍预期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与招行是调整行动的“第一梯队”,而其他小的城商行也将陆续跟进。

“从此次深圳建行房贷利率调整的幅度看,二套房利率调整幅度高于首套房贷利率,而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说明银行房贷也在对标‘房住不炒’的政策要求。”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优先支持首套刚需自住的商品房和安居房,也落实到银行的房贷政策执行层面。

深圳房贷利率居一线城市中游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眼下房贷利率上调已成全国性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1%,环比上涨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9%,环比上涨2BP。

从城市对比看,深圳房贷利率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居于中游。据了解,目前主要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中,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55BP(相当于5.20%),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105BP(相当于5.70%);上海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0(相当于4.6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60BP(相当于5.25%);广州今年以来已三次调整房贷利率,目前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75BP(相当于5.40%),二套房贷最低LPR+95BP(相当于5.60%)。

而据记者采访,在此次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之前,深圳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执行LPR+30BP即4.95%,二套房利率全部为LPR+60BP即5.25%。

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房贷利率上调,也引发不少买房者对房贷审批流程和额度的担忧。

“目前房贷审批是较以往变慢,但整体上首套房贷仍快于二手房贷。”有房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二套房的监管更严,首付资金证明、社保证明等有手续要求,贷款经理也倾向于投放首套房贷。

而从房贷总量上看,并无显示深圳房贷额度收紧。根据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数据,2021年一季度,深圳市人民币贷款增加3601.07亿元,同比多增443.16亿元。其中,以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056.73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总体上看,房住不炒,优先保证首套刚需,收紧二套改善,打击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这是从政策端到金融端的一致逻辑。

5月6日,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全文发布。报告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快完善“4+2+2+2”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近年来,深圳连续楼市收紧政策。包括2020年“715”新政、“新八条”细则、婚姻信息查询机制等。今年2月,深圳住建局更是宣布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并首次发布深圳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

“这预示着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正在稳步实施。”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