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复审迫眉睫 “五一”假期不停歇
2021-05-06 11: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创卫”复审迫眉睫 “五一”假期不停歇

清扫车在深南大道作业

干净美丽的城中村

2021年4月份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注:进步指数=(报告期指数-前一期指数)÷前一期指数×100%

2021年4月份各街道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注:华强北街道、香蜜湖街道、园岭街道没有城中村,招商街道城中村已拆迁,因此不参与排名。

2021年4月份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2021年4月份各区(新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今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4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4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7.94分,相比3月份下降了0.81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为89.01分,居民满意度指数为78.34分。当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各区、各部门、各行业,特别是环卫行业“五一”假期不放假,5万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为市民游乐休闲创造了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

盐田重回前三

光明有所下滑

4月份各区排名榜上,福田、大鹏、盐田排名前三,坪山、宝安和龙岗排名后三。在各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均有下滑的情况下,盐田区相比3月份得分有所上升,排名也由第6上升至第3。据了解,为提升城区环境品质,盐田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带队“行走盐田”到现场检查指导环境卫生提升工作,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作为盐田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挂图作战,纳入绩效考核,区委督查室重点督办,并在三个月内集中力量完成了9座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设施设备的品质提升是盐田区成绩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光明区排名一直靠前,4月份成绩下滑明显,下降了1.50分,排名由第3降至第6,辖区住宅工业区、垃圾转运站和建筑工地3类场所得分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差较大,其中“垃圾桶内外壁不洁”“进入转运站设备跑冒滴漏”“工地路口泥尘污染”指标失分明显,得分率分别为56%、68%和67%,反映出日常精细化管理和长效机制还有待提升完善。

街道排名榜上,南园、福保、南湖街道排名前三,燕罗、龙田、清水河街道排名后三。从去年12月以来,南园街道持续排名前10,本月更是首次取得全市街道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据了解,他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培训指导,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环卫指数测评培训,通过标准解读、试卷考核、现场讲解等方式,将标准培训到位,转化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实施激励和检讨机制,每月对上月指数测评成绩较好的责任单位通报表扬,同时,要求成绩较差的责任单位公开检讨,充分传导压力;三是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制,从党工委、各科室、职能部门、社区至物管进行垂直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制,建立巡查工作群,要求上月指数得分较低测评点的责任人以指数问题为导向,每天巡查打卡,落实主体责任;四是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街道自行对老旧小区垃圾桶点进行更换,利用民生微实事改造辖区公厕,有效提升辖区硬件设施水平;五是消除管理盲区,针对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的情况,街道聘请专业收运企业对老旧小区生活垃圾进行清运,有效解决清运不及时、效率低的问题。

现场指数略降

管理亟需加强

4月份测评报告显示,12类场所中垃圾转运站和公厕2类场所得分上升,尤其是公厕今年以来首次突破90分,达到90.27分,较上月提高1.04分。自2018年我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公厕数量稳步增加,如厕环境全面提升,居民如厕便捷度和满意度大大提高,公厕已成为深圳的一张亮丽名片。

其余10类场所得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建筑工地下降约5个百分点,城中村、环卫作业车、垃圾收集点、集贸市场也下降约2个百分点。从具体指标看,一是精细化保洁不到位,城中村“绿化带垃圾”“路面脏污”2项指标得分率下降约4个百分点,环卫作业车“车箱及底盘脏污”指标下降约7个百分点,垃圾收集点“周围有散落垃圾”“垃圾桶内外壁不洁”指标下降约2个百分点;二是“六乱一超”现象回潮,城中村、集贸市场“车辆乱摆放”“乱搭乱挂雨棚”“超线经营”问题最严重,3项指标降幅均超过7个百分点;三是工地路口泥尘污染现象严重,硬底化效果较差,2项指标得分率均下降了约8个百分点。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多个区和街道环卫服务项目集中到期交接,部分企业投入不足,作业标准降低,保洁频次减少,管理部门对交接过渡期的环卫企业监管不够严格;二是市容秩序管控力度不足,执法部门对“六乱一超”问题执法不够坚决,尺度过于宽松,反弹回潮严重;三是对建筑工地、城中村股份公司、小区物业等业主主体责任压实不够,对红线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疏于管理。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月环卫指数成绩出现下滑,说明我市环卫管理还存在一些不足,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比如集贸市场连续两个月得分率最低,不到85%,散在垃圾、雨水篦子污渍堵塞等问题突出,城中村、商业街等场所也普遍存在类似问题。4月27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同时深圳市“两会”召开在即,在这击鼓催征再出发的关键时刻,深圳环卫也迎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机遇,各区、各街道要不断探索环卫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用“绣花功夫”补短板、建机制、强基础,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贡献。

4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5月6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4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4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6.61分,比上月下降了1.64分,2020年以来首次下降,亟需加大力度整治,强化长效管理。

从4月份考察得分来看,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第一的区和街道分别是福田区和华富街道,排名最后的区和街道是坪山区和清水河街道。全市考察的530个城中村中,环境卫生面貌最好的3个城中村是莲塘村(莲塘街道)、皇岗村(福田街道)、南头城(南头街道),得分率超过97%,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沙塘布村(南湾街道)、红花园(南头街道)、卢屋居民小组(坑梓街道),得分率不到65%。

从具体考察指标来看,当前城中村主要存在的问题有“路面见本色度”“散在垃圾”“雨水篦子有污渍堵塞”“垃圾桶内外壁不洁”“车辆乱摆放”等,指标得分率均不到65%。对于这些突出问题,各区、各街道要高度重视,一方面充分压实环卫企业履约责任,增加城中村保洁人员和设备投入,另一方面充分压实股份公司、业主、商家的管理主体责任,切实落实“环境长”“清洁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加以整治提升,为迎接下半年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力以赴、形成合力,切实提升城中村村容村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