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7万外佣须强检 专家称最大程度限制病毒传播
2021-05-03 20: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37万外佣须强检 专家称最大程度限制病毒传播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2021年5月3日电 香港近日出现源头未明的外佣感染带有N501Y变种病毒的本地新冠肺炎病例,特区政府要求全港约37万外佣强制检测新冠病毒。有医疗专家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区政府有关做法正确,目的在于最大程度限制病毒在社区内传播;此外,特区政府亦应鼓励有病征人士检测病毒,以防止变种病毒在香港落地生根。

“现在最大的难题是,不知道暴发过程中的中间传播链。”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对记者表示,基因排序显示,外佣在本地感染变种病毒与早前香港本地首宗感染变种病毒的印度裔男子有关联。他推测社区存在的隐形传播链不是太多,数量在几个至十个。按目前香港疫情,若没出现超级传播,平均每一代传染两三人,估计目前大约传了两三代。

如何大海捞针找出中间传播链?梁子超认为,受感染者至少逾半会出现病征,因此未来一周应尽量优先让出现病征人士接受检测,特别是该名外佣住处附近的东涌居民以及外佣群体中的有病征人士。只要找到其中一宗相关病例,便能锁定传播链,有效围堵病毒扩散。与此同时,要求全港外佣检测病毒也是有需要的,因为病毒在外佣群体传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唐继升认为,要求全港外佣强检是正确的安排,能够最大程度限制变种病毒在社区内传播。“如果病毒传开,可以在几天内彻底改变香港的疫情,相当可怕。”他说,香港现阶段疫情发展处于十字路口,若市民继续保持高度防疫意识,疫情是可控的;反之则疫情发展带有不确定性。此外,对于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特区政府仍须加强宣传,要重复解说接种疫苗与死亡、中风、心肌梗塞等没有关系。

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潘佩璆表示,外佣的工作性质比较高危,平时要照料雇主一家,放假时有自己的社交圈子,因此病毒在外佣群体的传播确实值得关注。由于全港外佣强检牵涉很广,特区政府应尽量向市民解说原因并增加检测点。对于外佣签新约或续约须接种新冠疫苗,潘佩璆认为这是鼓励接种疫苗的合理步骤,特区政府应考虑让所有入境香港工作或生活的人士接种疫苗。

受外佣强检影响,5月1日香港社区检测中心及移动采样站的单日采样数字创新高,逾11.3万人接受采样,当中包括逾5.2万外佣。香港特区政府感谢市民配合强检,同心抗疫。(记者 曾平)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