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六场丨陈诗哥:宇宙那么大,我带你去看看
2021-04-30 15: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六场丨陈诗哥:宇宙那么大,我带你去看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30日讯 (记者 曹园芳)昨日下午,继“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五场活动在福田区梅山中学落幕后,第六场“文学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主讲嘉宾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陈诗哥以“宇宙那么大,我带你去看看”为主题,和孩子们分享了想象力在文学创作中的魅力。 

陈诗哥

讲座伊始,陈诗哥从“星星”说开去,再从白粥到星河,同学们随着陈诗哥的讲课节奏,慢慢体会他的那些“胡思乱想”是如何变成“奇思妙想”的。陈诗哥说:“想象力是有逻辑的胡思乱想。‘师弟师妹’们都是想象的高手,一旦这些想象建立起了逻辑,就能变成奇思妙想。”

陈诗哥以自己的著作《星星小时候》为例,他提到,书中有一封乌鸦座和苍蝇座的天文数字信,“……51396,88(我要睡觉了,拜拜)”这些数字通过谐音达到了汉字的效果,普通的数字放在一起就变得奇妙起来了,陈诗哥这样告诉孩子们:“只要有耐心、有方法,你也能让你的作品通过想象得到升华,让你的作品闪闪发光。”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校长黄景光在讲座现场

这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在孩子们的欢笑中落幕,但这不是结束,它因为陈诗哥老师带来的奇思妙想,让白芒小学的孩子们为想象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组委会主任肖俐在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校长黄景光、副校长刘楚虞,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陈诗哥,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组委会主任肖俐、主任助理卜凡顺、陈悦芸,中华文化文学师生文友会、全国青少年创新文学文友会陈晴晴老师等为入选“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复评的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

“白芒的孩子们热爱创作,热爱文学,我们通过文学社、小记者、书香校园等的打造,给孩子们很多锻炼机会。孩子们今天与书里的作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感受文学魅力,启发很大。”白芒小学相关负责人对本次活动在学校举办表示感谢,她强调,陈诗哥的讲座教会孩子们观察生活,将生活中的一切联系在一起,合理想象,创造出生动的具有爆发力的作品。陈诗哥的出现给了孩子们极大的可能,让喜欢文学的孩子更好地坚定自己的梦想。

据了解,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中国·深圳”正在爱好文学的师生文友间热烈展开。自今年1月,活动征稿启动以来,获得了深圳市广大中小学生、教师、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积极参与,吸引了深圳百余所学校的上万人关注报名。

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深圳全市各区不同的中小学校,让文学专家走进校园,走进师生,为孩子们种下文学梦的种子。同时,组委会还将每月不定期举行“冰心文学·师生文友见面会”,让家长和孩子有更多相处共进的时间,更多提升文学素养、参与文学活动的机会。

识别二维码,马上报名参加公益征文活动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