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议报告:提升文化软实力 立心铸魂做典范
2021-04-30 08: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党代表议报告:提升文化软实力 立心铸魂做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已经初步实现让市民尽享“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公共文化生活。近日,青年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田艺苗在深圳人才公园演奏《海边的图书馆》等数首原创新古典音乐,将钢琴的柔美旋律融入到自然景色中,带给市民“大美风光+动人音乐”的双重审美满足。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通讯员 袁媛 摄

许多深圳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图书馆看书学习、查阅资料。整个图书馆安静祥和,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霖 周元春 李舒瑜 林捷兴 肖雄鹏 解树森 戴晓蓉 周宏博 杨明铭 闻坤)

报告摘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新格局。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城市文明典范”——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之一,也是写入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之一,并提出了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等具体目标。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深圳的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要有显著提高。正在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1

以先行示范标准 提升文化软实力

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2015年底制定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构建起城市精神体系、文化品牌体系、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使深圳成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形象开放时尚的文化高地,成为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近年来,深圳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提升文化软实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去年出台的《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实施方案》对标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为城市文化创新发展提出“三阶段”发展目标,绘就了新的城市文化发展蓝图。

“文化建设要有紧迫感。”市党代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说,要抓好战略规划,出台《新时代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纲要(2021-2025年)》。他表示,要抓好战役推进,实施思想传播、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艺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媒体融合发展、网络强市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国际传播能力提升、文化人才集聚等十大工程,全面做强城市文明、城市文化、城市形象。

2

发扬新时代深圳精神 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

城市精神是城市文化的核心,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重新提炼概括“新时代深圳精神”。报告指出,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践行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市党代表、宝安区义工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江家贤说,作为基层志愿服务领域的工作者,更能感受到城市精神的生命力在于每位市民的躬身践行,弘扬践行“新时代深圳精神”,是每个深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既要见精神更要见思想。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与会代表纷纷指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城市“立心铸魂”。

“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创新传播方式,做深理论评论,一方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新思想送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发挥媒体优势,广泛宣传深圳践行新思想的新成果、新成效,让市民群众在共享成果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市党代表、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说。

3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1月有新春“关爱行动”、中国设计大展,2月有创意设计新锐奖,3月有“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时装周,还有深圳设计周、文博会、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活动……经过多年的耕耘,深圳已经初步实现让市民尽享“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公共文化生活。

根据《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深圳接下来还将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包括提升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读书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等重大品牌活动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逐步树立国际知名的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完善“十分钟文化服务圈”,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的“先行示范标准”;加快实施“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规划,建立“书香社会”……

公共文化服务也是民心工程,要让文化服务渗透入城市毛细血管。报告指出,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文化地标,形成大湾区新品位新能级城市文化核心区;深度挖掘改革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好改革开放展览馆,引进建设一批国家级博物馆深圳分馆,丰富推广“城市文化菜单”、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工程,创作遴选文艺精品;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打造著名体育城市。

公共文化服务如何更好满足市民期待、需求?市党代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曾相莱说,要规划建设一批与城市经济发展相匹配,能更好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要,实用型功能丰富的高水平地标式文化设施。同时,要提升服务质量,研究制定更高起点更高层次领先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先行示范标准,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新项目,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

市党代表、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包小红说,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明确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要积极承办好高端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高端的文化艺术,参与到高端的对外交流文化活动中。

“要让我们的市民有地方欣赏艺术,有地方休闲,有地方运动和交流。”她说。

市党代表、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与包小红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说,“未来我们要承办更多的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更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要有更多的标志性的文化设施,只有这样做,才能大幅提升软实力,才能与深圳的硬实力相称。”

“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文化地标,形成大湾区新品位新能级城市文化核心区”该如何做?市党代表、宝安区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认为,这就需要好的团队、好的理念,要从概念开始,到规划、设计、代建,一定要好的团队来操作,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行的。

4

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深圳充分利用市场经济较为成熟、高新技术发达、产业资本活跃等优势,在全国较早提出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支柱性产业的目标,采取多方面举措,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这些年来,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等新型文化业态逐渐成为引领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兴力量。速度和质量齐飞的文化产业,成为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深圳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建设国际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深圳先行示范。报告指出,深圳将积极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打造环深滨海黄金旅游带,统筹东部旅游资源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文创产业如何塑造新优势?以大浪时尚小镇为例子,市党代表、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说,大浪时尚小镇要做成世界地标性商圈,需要加快总体建设、加强配套完善,特别是构建时尚产业新生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吸引更多的设计师、原创设计师到深圳来。

就如何加快深圳的旅游产业发展,市党代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曾相莱说,“下一步,我们要提升改革质量,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实施一批文化旅游改革试点项目,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以改革试点牵引带动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提出了“创新城市营销”的概念,即要提升深圳的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知名度。这就需要深圳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新格局,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网上网下议题、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对此,市党代表、深圳特区报首席摄影记者何龙说,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新格局,不仅仅是媒体的责任,所有人都是新格局的重要参与者和要素,要携起手来,形成合力,讲好深圳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现场声音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体现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品质高低。站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时期,要切实把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适应人民改善生活品质的期待。要持续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实施历史文化系统化活态化工程,在城市开发中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和保护。

——市党代表、宝安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张志红

要抓好区县级的融媒体中心建设,聚焦实现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会信息枢纽三大功能,打造一张网、一个机构、一键通、一个战略、一支队伍。抓好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市党代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宝安广电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剑虹

报告提出,要建设高品位高能级城市文化核心区。那就需要考虑,在这个核心区里,除了文化设施的建设,还要用什么文化项目、文化内容来填充?我们要如何培养观众良好、文明的观演观看习惯?建设高品位高能级城市文化核心区,这些问题不可忽视、亟待解决。

——市党代表、市文联文艺创作室职员、市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嘉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