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导盲犬是这样取得“毕业证”的
2021-04-29 07:27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全媒+|导盲犬是这样取得“毕业证”的

4月22日,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训导员付明岩为在训犬“沐沐”清理毛发。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批准,于2006年5月15日正式成立。这个基地是为导盲犬繁育、培训、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的非营利性机构,培训出的导盲犬全部免费交付视障人士使用。

导盲犬通常选用拉布拉多猎犬和黄金巡回猎犬,幼犬祖系三代都不能有主动攻击人的记录,且性格安静,服从性好。出生45天后,幼犬会被送往爱心志愿者家庭中寄养,适应人类家庭生活和社会环境,学习简单的服从命令。

当幼犬长至1岁左右时,会被送回导盲犬基地进行为期1年到1年半的专业技能训练。在导盲犬基地,训导员每天对幼犬进行专门定制的课程训练,上下台阶、躲避障碍、过马路……这些科目都是根据盲人生活场景来设置的,每个科目都需要至少上万次的重复训练。

除了上课,幼犬还要进行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等一系列考试。导盲犬的性格是重要的考核项目,对于在训练中发现有攻击人倾向的导盲犬会被坚决淘汰。

在完成所有的专业训练后,导盲犬将迎来最后一关:与盲人使用者搭配进行为期40天的共同训练。在这40天内,盲人使用者要与导盲犬接触磨合,培养感情。每天,盲人使用者都要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与导盲犬外出,让导盲犬体验与盲人共同生活的真实场景。只有双方配合良好,顺利通过共同训练期,导盲犬才能成功拿到“毕业证”,并免费交付给盲人使用。

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每年毕业的导盲犬大约为35只,目前从基地毕业的导盲犬共有239只,它们分布在全国各地。

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