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局司长:明确将以下5种情况的专利纳入高价值发明专利
2021-04-27 16:51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国知局司长:明确将以下5种情况的专利纳入高价值发明专利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经济导报网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26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高价值发明专利主要是指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专利质量较高、价值较高的有效发明专利。主要包括五种情况: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二是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三是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四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五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发布会现场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摄

4月26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写入“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请问,如何界定“高价值发明专利”?相关指标的确定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在实践中如何考核?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摄

葛树对此回应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设置为预期指标,这将有效引导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更加注重专利质量,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研发、保护和转化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发布会现场提问

“对于这个指标,有一点需要强调就是,它是一个预期性指标,而不是约束性指标;它是对国家未来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的一个预测和追求,而不是对全国各个地方的统一考核标准。”葛树进一步表示,各地没有必要过分追求全国排名或者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是要立足自身实际,切实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