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如何监管?国家卫健委将出台相关规范
2021-04-27 16:48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互联网医疗如何监管?国家卫健委将出台相关规范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经济导报网讯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27日在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虽然各地建立起了省一级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但大家监管的内容、监管的粗细程度可能都不一样,所以国家卫健委也在研究,准备下一步出台关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规范,全国都要有统一的规范,监管方面也要提出统一的要求,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重点加强的工作方向。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摄

4月2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肿瘤诊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互联网医疗以及罕见病防治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由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主持。发布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新冠疫情让“互联网+医疗健康”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潜力,有助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可及性,大量互联网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为了促进互联网医院健康发展、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请问对互联网医疗的监管有何措施?监管层面未来有何打算?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摄

焦雅辉对此回应称,互联网医疗是一把双刃剑,人民群众享受到便利的同时也还是蕴藏着一些风险,一是资质,二是质量,资质加质量就等于安全。那麽如何保证提供服务的机构和人员的资质,互联网上提供的医疗服务的质量如何保障?我们在设计製度时秉持包容审慎的态度,在出台政策时要求各地,在审批互联网医院之前一定要先建立省一级的互联网医院医疗服务的监管平台,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建立起来监管平台是不允许审批互联网医院的。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摄

焦雅辉介绍,到现在为止,全国除了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之外,其它30个省市都已经建立起了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要求在监管平台上可查询机构和人员资质。因为我国建立起了医师和护士的电子注册数据库,要求这些人员的资质在数据库当中可以查询得到。能够查询到资质就是合法机构,查询不到的话就是非正规机构。国家卫健委要求这些在互联网上提供服务的人员经过电子认证,并且整个医疗服务要进行全程留痕和可追溯,有条件的也要求提供人脸识别的服务进行相应的资质认证。

她续称,目前各地建立起了互联网监管平台,有些地方做的还是不错的,比如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做的都是各有特点,有的是事前事中事后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监管,也有的把开出去的每一张处方都要上传到互联网监管平台,对于用药处方行为进行相应的监管。在这方面,各地也都在积极地探索有效的监管方式。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发布会现场提问

焦雅辉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家卫健委也在推行医疗机构和医师、护士的电子证照,通过电子证照的建立便于更加便捷地查询到机构和人员的资质。她强调,我们也还要进一步强化,在出台互联网医院政策时要求所有互联网医院不允许办虚拟的互联网医院,一定要以实体的医疗机构为依托,就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把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服务行为纳入到质控体系当中,对于线上线下实行一体化的监管。(记者 邢宝华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