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音乐党课唱响初心使命 抒发对党的热爱和祝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音乐党课唱响初心使命 抒发对党的热爱和祝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6日上午,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开展“听见深圳•听见我”音乐党课宣讲活动,特邀区音协主席杨乐以音乐形式,为党员讲解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历程中激情燃烧的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李慧)4月26日上午,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开展“听见深圳•听见我”音乐党课宣讲活动,特邀区音协主席杨乐以音乐形式,为党员讲解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历程中激情燃烧的故事。罗湖宣传系统各支部、区文联下属11个文艺家协会主席和党员参加活动。

作为完全在深圳成长起来的音乐人,杨乐的音乐事业和音乐追求深深烙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印迹。宣讲课上,她从一名音乐工作者的角度,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特区发展史,通过不同时期的代表音乐作品这一“小切口”,回顾和展现了当时党的重大决策、社会经济发展面貌的“大主题”,带领大家深刻感受党的光辉历史,重温初心使命,为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奉上一堂耳目一新的党史课。

198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最能反映当时社会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状态,唱出了全国人民追寻美好生活的心声和企盼。也正是这一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活动现场,《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南方以南》等经典歌曲一一响起,勾起在场的党员干部脑海里一个个激情澎湃的特区创业和发展故事。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红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天的故事》从个人的情感视角审视中国的改革开放巨变,落笔大胆而富有想象力,很快传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个时代的音乐标志和深圳音乐的象征。

2010年,《南方以南》诞生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此时深圳的原创歌曲正呈现一个非常国际化和多元化的状态。歌曲讴歌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的特区精神,也成为最能唱出每一位来深圳奋斗的追梦人的心路历程的一首歌。

进入新时代的深圳,“创新”不仅是深圳建设发展的关键词,也是音乐创作的关键词。

2020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语重心长地鼓励深圳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罗湖区创作了歌曲《春天里的中国》,今年年初在深圳卫视等频道循环热播,引发了诸多好评。

党史10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有着无数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时刻,深圳音乐也一直与改革开放同步,与特区建设同步。在党课的尾声,现场的党员干部共同唱起了《歌唱祖国》,一句句、一声声,唱出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初心使命。

以史串歌,以歌叙史,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激荡出气势磅礴的时代画卷,也激发宣传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音乐故事讲述我们的党史,每一首歌都激起我们对深圳、对改革开放的回忆。接下来,我们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为深圳、为罗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