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引入技术调查官做智力外援
2021-04-26 2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引入技术调查官做智力外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6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肖慧涓)“4·26”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正式设立“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并举行了专家辅助人聘任仪式。

深圳市检察院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2008年成立了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中心,2017年升级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2018年决定由第三检察部专门负责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在4·26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日,决定设立“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统一行使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

(更多深圳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揭牌仪式。

据介绍,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职能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负责统筹全市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研究知识产权检察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强与市公安局、市中院、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的沟通交流,推动形成统一的执法标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二是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统一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加大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手段,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三是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编写业务指导案例等措施,加强对区院的业务指导,提升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业务水平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何勋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为专家副主任颁发聘书。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何勋介绍说,此次成立的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新增了知识产权检察技术调查官知识产权专家辅助人两类人员,采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4类专业人员有机协作的复合型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团队方式开展工作。按照《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技术调查工作规范(试行)》,经报名、征求意见、公示和检察委员会审议等流程,吸纳了专业人员加入专家辅助人行列,并形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专家辅助人名册》。


深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黄锐意演示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