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视角 微访谈⑬|曾晓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处于蝶变转型期
2021-04-25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才视角 微访谈⑬|曾晓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处于蝶变转型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6日讯 (记者 黄芷苑) 深圳新闻网联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特别开展《人才视角 微访谈》,24-25日两天邀请了15位重磅嘉宾做客大会新闻中心,通过直播访谈的方式,介绍大会亮点,展现参会单位、企业、专家、海外人才风采,掀起“科技创新”“国际人才”的讨论。深圳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长曾晓华以“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现状和发展需求”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与百万网友进行了分享。

从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的转型 需要更大知识体系

曾晓华表示,在本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深圳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联合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举办了“人力资源和组织高质量论坛”,探讨如何结合国际先进人力资源理念、工具、方法的引进,探索出适合我国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思路,从而拓展全面提升我国各类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作为2000年开始进入人力资源管理行业领域,一直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培训, 20多年的过程中,曾晓华经历了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春夏秋冬。

她介绍道,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力资源是从人社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时期,当时设置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司的职业资格认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力资源面临着外围的环境和内部的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在从业的过程中,行使他的组织职能的时候,他们的知识结构在目前这种环境下,面临着要迭代、升级,所以,国家的职业资格认证的培训体系是十几年前,从从人社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初期。但是目前,我们现在面临着从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的转型,其实我们是需要有更大的知识体系,让他们的知识结构能够去应对这种变化莫测的外围的挑战。我们急需有另外一个更加有力量的知识体系来帮助这些人力资源的从业者的能力提升。

帮助HR适应变化 引进国际水准SHRM认证

 我们也是在探讨怎么样去帮助HR走出现在的困境,让他们的知识体系能够提升,应对外围的变化和内部环境的变化,外部的变化大家也知道,高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内部90后、00后来到了职场,对于他们来讲我们用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都要根据这个时代的变化要发生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他的能力组合、结构也是要跟着这个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我们深圳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也一直在探讨我们怎么样去开发一套适合于他们发展的一套知识体系出来。

因此,在本次人力资源与组织高质量发展论坛中,主要是引进了有国际水准的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SHRM认证,在今年2月9日我们国家由中国国际人才基金会跟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正式签署了协议,把美国人力资源协会的SHRM认证引进到中国,曾晓华认为这个证书的引进可以帮助中国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提升整体水平,帮助企业培养更多的适应未来的变化的企业的人才出来。

致力于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深圳标准”

对于深圳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发展规划,曾晓华表示,将立足深圳,建立一套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圳标准”。

未来还将通过整合深圳华为、腾讯等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再邀请高等院校的专家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体系进行重新的迭代升级,同时在引进了美国人力资源协会SHRM认证以后,学习研究他们的体系,把中国文化和国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结合起来,开发一套适合中国国情,与中国文化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