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时间“瘦身”!深圳探索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建设
2021-04-25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办税时间“瘦身”!深圳探索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办税时间“瘦身” 退税“秒批”到账

深圳探索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建设

石岩税务人员正在为纳税人解答发票业务办理问题。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走进办税服务厅,摘掉口罩“刷脸”取号;语音识别,AI导税机器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手机登录,“导税管家”就能通过小程序提示带领纳税人走完办税全流程;自助机前,屏幕上点一点,发票就领用到手;@深税、区块链发票、“非接触办税”“无纸化办理”以及83%事项只需“最多跑一次”……对比过去常被吐槽的“办税难”“办税窗口排长龙”,如今,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和缴费人直观感受到在深办税的快捷。

为何会有这种“瘦身式”的办税变化?过去的五年里,深圳税务在征管内核层面又进行了怎样的变革?市民和纳税人对如今的涉税办理又有哪些感受和建议?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民、企业纳税人和税务部门,了解这些变化背后的深层变革。

网络给力办税提速

系统智能体验很爽

“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5G网络确实很给力,页面跳转特别流畅,不延迟、不卡顿,申报体验很爽!”日前,记者在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碰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益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威斯汀酒店的财务李小姐,她通过办税厅的5G网络进行税收申报,一边给记者看她的手机,一边称赞“真快”。

令她感受最深的不仅是网上或移动端办税的速度快,还有“最多跑一次”,“我已经在窗口把公司信息和资料备案都弄好了,然后点击@深税,申报税、发票申领等日常涉税业务几乎全部都能网上办结,不用跑办税大厅了。”记者随后使用手机端连接该办税厅专用网络,测速仪器上显示5G网络的实时数据:下载839Mbps,上传121Mbps,比4G网络快20倍以上。

跟李小姐畅谈时,“双语”导税机器人“小南”正为来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的刘女士指引表单填写和普及相关政策要求。刘女士坦言,这几年办税变化特别大。“以前都是到窗口排长队,人多且等得久,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有很多不知道流程的,好不容易排到了,资料不齐又办不了。现在手机就能办,不用来窗口,或者在网上预约,按预约时间来,一会儿就办完。”她感慨,现在大厅里不仅人少了,也安静多了。

建数字化信息平台

搭建办税“高速路”

办税体验“变化特别大”的背后,是深圳税务在信息化数字化道路探索上的先行步伐。

2018年下半年,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和副局长李伟先后到任履职,并全力主导信息化和数字化征管体制改革创新。该局提出,全方位建成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从纳税人和企业在涉税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入手,改革先行,重塑征管流程,用最前沿的科技和信息化技术,为企业和纳税人铺出一条“高速路”。

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餐厅开具,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李伟告诉记者:“区块链电子发票将发票的开具、流转、报销的全流程上链,实现了‘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发票即数据’,每一张发票都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可管控。”

区块链发票好不好用?企业和纳税人最有答案发言权。深圳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主营出口拼箱、进口拆箱、多国集拼等多种进出口业务,是深圳海关认定的AEO高级认证资格的海关企业,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散货拼箱平台。该公司自2019年11月正式上线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后,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已经开出41万份区块链电子发票。财务经理蔡汉发说:“区块链电子发票按需使用,放宽了票量限制,无需往返税务局领购发票,极大降低了办税时间成本;同时,无需联接税控设备,开票也不收取任何费用,节省了开票成本。此外,客户还能使用我司的微信小程序实现自助开票、自助报销、微信扫描查询发票真伪,非常方便。”

据悉,区块链先进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非常广范,现已覆盖117个行业,超4700万张,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延伸,陆续上线了解决融资服务、个税信息核验、破产事务办理、跨部门数据共享等功能的四大政务平台——“‘税务-产业’联盟链”“自然人信息共享智慧平台”“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在“区块链+税务”改革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日前,深圳市税务局、国家电网、公安第三研究所、腾讯等近10家机构参与发起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应用推荐规程》国际标准,正式通过IEEE-SA(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确认发布,成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应用的国际标准。

2019年12月20日,“@深税”移动税务局全市升级上线。纳税人甚至不必走进大厅,直接下载智能手机移动办税服务平台“@深税”,可随时随地申报相关涉税事项,更有优惠政策、风险提示、涉税信息等精准信息推送至企业。李伟告诉记者,高频率、简易流程事项现可用手机“掌上”办理,“这直接减少了70%以上中小企业申报和办税工作量。”

2020年,深圳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非接触办税”,274个事项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超过99.8%,居全市政务服务部门首位,精简资料279项,优化流程96项,无纸化办理347项,实现“全城通办”139项,83%事项“最多跑一次”。

秒级退税打造一流税收营商

减税降费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球锂电池原材料的世界龙头企业,位于深圳光明区的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收到了4200万元的出口退税。财务总监刘志文告诉记者:“现全球新能源需求不断提高,国内产业升级迎来新机遇,但市场扩大同时面临技术研发的高额投入,我们公司每年研发经费非常吃紧,出口退税款起到关键的资金补充作用,快速服务与退税政策帮助我们加速走在行业前列。”

深圳税务充分发挥出口退税对企业积极运转的“后盾”保障作用。李伟说:“我们第一时间研究落实税务总局的部署,全面缩短各岗位审核审批时间,并抽调出口退税申报受理、审核、调查评估等各个环节的业务骨干驻守办税一线,为企业提供电话咨询与远程指导,退税环节密切联系国库,建立日清日结送库机制,确保退税款‘特快加急’送到企业手中。”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出口退税业务增势良好,备案企业户数从2016年的4.53万户增长至2020年的5.83万户,年均增长6.71%,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6082.66亿元,占全国业务量的8.6%,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目前5个工作日,提速62%。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税收收入达8018.8亿元;2019年,深圳税收规模8247亿元;2020年,深圳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8596.8亿元。

记者手记

信息技术为税收提供科技支撑

办税智能化、数字化的变革,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尊重,自觉提升税务遵从度,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深圳企业多,纳税人多,面对几百万纳税户,深圳税务部门始终把人作为决定性因素牢牢镶嵌在智能化操作的核心环节,为国收税,为民办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形成循环,进而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轮科技革命质变期即将来临,深圳税务部门也将牢牢抓住历史性机遇,提升科技敏锐度、认知力和响应速度,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税收提供科技支撑、与税收改革融合发展,打造更丰富更多元的“链”上生态,在大数据“新赛道”上勇当开路先锋。并通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税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圳税务近五年大事记

2016年

全面落实“营改增”,现代增值税制度在深圳落地生根,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017年

按照“一个愿景、六大工程”规划了深圳税收现代化建设蓝图。

2018年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推出午间延时服务;出台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8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服务;全面推行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微信支付商户平台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2019年

顺利完成金三并库电子税务局改造接入工作,完成原国税、地税金税三期系统并库工作;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分两批发起代号为“海啸4号”打击普票虚开专案收网行动;微信税务局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2.0版本上线;AI风险模型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前海税务局试点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上线;“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正式上线;上线执法全过程信息记录管理平台;在全市推广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深税”移动税务局全市升级上线;顺利完成个税专门系统上线。

2020年

完成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升级;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版),开通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咨询专线,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授予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执法全过程记录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区块链+税务”场景应用,实现企业破产清算的多部门协同工作;依托区块链自然人信息共享平台,上线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信息比对系统;深圳市税务局“智慧稽查”1.0版上线;顺利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社保完税证明,成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保费完费凭证开具场景;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一键零申报”和“批量零申报”功能上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