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粤港澳三地万人共读 走进“100年里的中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粤港澳三地万人共读 走进“100年里的中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粤港澳三地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以“100年里的中国”为主题联合开展“共读半小时”活动,以经典内容为载体,以共读为形式,聚焦重大主题,引导学习“四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张蕾)烂漫四月,鹏城无处不飞花。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第六届“共读半小时”的如约而至,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股浓郁书香。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粤港澳三地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以“100年里的中国”为主题联合开展“共读半小时”活动,以经典内容为载体,以共读为形式,聚焦重大主题,引导学习“四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罗湖区图书馆积极响应号召,承办的53个共读点近14389人同步参与共读活动,共享阅读之乐。

各个线下共读点一片书声琅琅

4月23日10:30,罗湖区各个线下共读点一片书声琅琅。这其中,既有来自怡景小学、靖轩小学等学校的稚嫩童声,也有来自笋岗北站社区党委、水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慷慨激昂的朗诵,还有来自松泉社区、翠宁社区等乐读社区图书室的静心默读。在短短半小时中,所有共读点的参与者因阅读而聚,让美妙的读书声响彻鹏城上空。

为迎接本次“共读半小时”,景贝小学“全副武装”,有的同学身穿红军服在书法长廊阅读红色经典,缅怀先烈革命故事,有的同学则身穿表演服,以课本剧的新颖形式诠释文学魅力;在同一时刻,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师生们正在品读《哈利·波特》系列丛书,沉浸于奇幻的魔法世界中,被阅读的魅力所折服;湖贝小学则精心统筹,不仅为各年级学生精心筛选了阅读书目,还安排家长委员会参与到共读中来,让书香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飘扬进师生心中。

共吟《诗经》、开展“我是小小朗读者”配乐朗诵、共读一本绘本故事……靖轩小学全体师生在多样化的共读活动中领略阅读之趣,体验阅读之乐。而在怡景小学的各年级中,同样上演着一幕幕精彩阅读故事,师生们一起品读经典,找寻阅读带来的感动和幸福。

伴随着舒缓动听的钢琴音乐,龙岭初级中学图书馆传来《春天到来的时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优美诗歌的阵阵朗诵声,与此同时,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我最喜爱的一本课外书”为共读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而在龙岭学校,全体师生齐声朗诵阅读宣言《我愿》,手捧心仪书籍认真翻阅,让书香萦绕在整个校园。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在绿意盎然的梧桐山文体公园,由梧桐山文艺社、梧桐山社区工作站、梧桐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成的共读团队成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每一位共读成员在朗诵国学经典、学习党政文件中激发出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加强了中华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现场同时设置有旧书跳蚤市场、书香文化墙,吸引更多市民读者参与到共读活动中来。

在华润万家信息党支部、深圳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笋岗北站社区党委、水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共读点,更是掀起了一股火热的红色书香热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与读者一起阅读党建相关书籍,以学习党史为主要共读内容,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共读点进一步延伸至“云端”

以罗湖区图书馆及其直属分馆为主要阵地的线下共读点,同样精彩纷呈。馆外鸟鸣啾啾,馆内则是一派温馨静谧的阅读景象。在明媚的春光中,玉龙社区党委的共读者在罗湖区图书馆尚修学苑一起翻开书籍,静心品味从纸张中散发出来的文字温度。在悠·图书馆(鹏兴社区)、悠·图书馆(中设广场)、悠·图书馆(淘金山社区)共读点中,来自悦动读书会、中设实业有限公司、学誉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员一同享受阅读之趣,交流心得,分享感悟。在泰和花园、阳光明居等乐读社区图书室中,共读人群辐射面进一步扩大,从活泼可爱的孩童,到满头银发的老者,都纷纷参与到共读中来,现场氛围无比热烈。

此外,今年的罗湖共读点进一步延伸至“云端”。在29个由悠·图书馆读者群、乐读社区读者群、诗礼传家活动群等组成的线上共读点中,参与者既有温馨的亲子家庭,也有上班不忘“充电”的白领,虽然身份不一,但大家一同参与了线上共读活动,阅读了《邓小平时代》、《诗经全鉴》等共读推荐电子书目,收获丰厚的精神食粮。

共读半小时,我们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越来越多读者的心间,唤醒市民的阅读热情,让更多人能在书香中找到一方温暖的精神角落,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