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万象天地“突发险情”?别慌,只是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1-04-23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万象天地“突发险情”?别慌,只是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3日讯(记者 张喆 通讯员 涂胜)为检验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的水平,4月22日晚,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深圳市南山区华润万象天地开展2021年度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据了解,此次大型城市综合体实战演练由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东莞、惠州支队的参演力量同步参与演练。演练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张晓伟副部长担任现场总指挥,调集了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作战编队(含9个作战功能单元,23辆各类消防车)及东莞、惠州各一个增援编队,60辆各类型消防车,320名指战员参加。

近年来,大型城市综合体不断刷新着现代城市的地标记录,在丰富人们美好生活的同时,存在着结构功能复杂,占地面积庞大,经营业态多样,人员流动密集等危险隐患,一直是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灭火救援中的难点。

万象天地是集购物、餐饮、文娱等功能于一体的典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演练模拟夜间万象天地商业综合体内突发火灾,由于可燃物多,火势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烟气,造成数量不明的人员被困。商场保安发现情况后,根据应急预案程序,第一时间通知商场微型消防站到场,利用建筑消防设施处置初期火情,引导群众疏散并拨打119报警。

演练现场设置了L5层、L1层、B2层三个灾情设置区域,每个区域灾情设置内容均不相同,模拟最不利的救援环境。演练中,消防指战员兵分多路,多楼层搜索营救被困人员,同步开展内外攻灭火,在各参战力量共同努力协同作战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处置,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火灾被成功扑灭。

据了解,本场演练以临场拉动方式展开,不安排实地预演和彩排,专门组织蓝军设置演练课题,贴近实战,有效的展示了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的难题的战术战法,检验了高精尖新装备的作战效能。

深圳消防救援支队表示,将总结此次演练中的问题和不足,将实战演练转化为实战能力,同时不断加强实战化训练,持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的专业化水平。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