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龙岗这位“都教授”的靖西生涯,让人敬佩
2021-04-22 18: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医者仁心!龙岗这位“都教授”的靖西生涯,让人敬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陈木娇 林燕)热衷看韩剧的人都应该知道“都教授”这个名字,曾经可谓是风靡全球,无数迷妹们都渴望遇到一个来自星星的都教授,但其实“都教授”就在我们身边——

今天要介绍的这位才华横溢的“都教授”,他还有一颗“仁爱之心”,他就是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都敏。

都敏在靖西为患者看病

作为帮扶专家,都敏被外派到靖西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一年。一年前,他带着满腔激情与报效社会的理想,从繁华都市来到广西边陲小城,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为这座宁静、民风淳朴的城市带来了健康保障。

“立身之本,一把柳叶刀”

无影灯亮起,病人被推进了手术室。白炽灯闪耀的房间,灯光投射在一个男子的身上,他是今天的主刀医生,都敏。从脐部单一小切口,放置入腹腔镜的镜头、一到两把手术器械,进镜探查操作手术,手术结束后,缝合脐部切口,脐部自然凹陷的皱褶将手术切口完美隐藏。

这是都敏在百色市靖西市人民医院完成的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手术流程灵活性大,很考验普外科医生的专业水平。如果助手们站错位、拉钩太松、握缝针手势不漂亮,这些瑕疵将会在手术台被放大,普外科医生需要一把“被上帝吻过的手”。

都敏在操刀百色市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

“手术技巧是一步一步提高的。”都敏记得,他来到靖西人民医院,第一台手术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手术过程中主刀和助手配合默契差让他记忆犹新。“作为助手的医生很多不会配合主刀,很多动作还是需要手把手教学”。

一台完美的手术,需要每个环节都考虑周全,包括术前的诊断、准备、处理、决策,更需要每个成员都配合默契,包括主刀、助手、护理、麻醉。察觉到不足后,都敏决定通过亲自授课以及推荐优质网络手术课程的方式逐渐帮助他们提高手术技巧。鼓励他们抓理论学习、专业测试、在手术实践中将自己把磨成一把柳叶刀。

都敏在靖西帮扶科室亲自授课

“从0到1,万事开头难”

从0到1,少不了要闯过一个个难关,攀越一座座险峰。

对于都敏来说,作为一名普外科医生,终其一生,就是在手术台上阻截死亡。推广先进的普外科技术,创造新的治疗体系,这是他在靖西市人民医院的帮扶目标之一,坚定的决心促使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第一次”。

百色市第一台单孔+1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注定是都敏职业生涯神奇的篇章。都敏从2015年开始主刀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已经具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决定做单孔+1的时候还是有很大压力。一来手术难度很大,二来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台单孔+1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都敏在靖西市人民医院授课

虽然很难,但总要有人走第一步。都敏医生勇于尝试,将普外科手术室所有人武装成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团结的力量所向披靡——

“当我完成手术那一刻,看着病人肚子上和阑尾手术差不多的切口,顿时就快乐爆棚。”

百色市第一台单孔+1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单孔腹腔镜阑尾炎切除术、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炎切除术......都敏的帮扶历程取得了一座座里程碑,从传统三孔腹腔镜到单孔腹腔镜手术,协助靖西人民医院普外科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

都敏带领靖西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护查房

“医生,只能竭尽全力而已”

每位医生,都听到过无数次提问“你为什么想做医生?”

都敏和医生的缘分,是一场非此即彼的选择。他的高考志愿只选择了教师和医生两个职业,最终被医学院录取。从学生成为医生,是一条艰苦而漫长的道路。都敏坦言自己是个眼浅的人,刚进入医院时候,曾遇到过一位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小女孩。长得非常漂亮可爱,所有人都很喜欢她,可是,有一天突然就咯血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都敏当时就无法控制眼泪,跑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失声痛哭。

时间久了,他遭遇到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多。他也从什么情绪都容易外露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具有职业化理性、冷静、内敛的医生。

尽管如此,都敏还是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在手术台上看见病人离去的场景。那是一位65岁患有直肠癌的老太太,早上9点开始腹腔镜手术,下午两点出现大出血,止也止不住,在手术室内抢救到晚上8点,最终也没能挽救她的生命。都敏记得那一刻,他明白了医生也有很多无能为力的事情,只能竭尽全力而已。

“两点一线的生活”

众所周知,深圳是个高节奏的城市。作为临床医生的都敏,基本过着医院、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经常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在百色靖西市人民医院帮扶期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的工作都被查房、手术、定时授课、院部会议围绕,时间精力都被稀释了,学生时的兴趣爱好很多都被搁置了。“以前系统学习过小提琴、钢琴,大学之后又陆续学习了萨克斯和摄影,上班后因为太忙就不玩摄影了,时间太有限了。”虽然作为临床医生,很多时间都分享给了病人,但是都敏认为,医生是份苦中有甜的工作,在劳累的工作之余总能寻找到价值。

都敏在靖西参加义诊活动,为当地百姓免费看诊

在帮扶期间,他从科室管理、理论授课、手术技巧、病例讨论等方面逐步探索出一条特色之路,推动帮扶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有着浓郁民族情怀的都敏,从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下沉到靖西市人民医院,被问及如何看待对口帮扶的意义时,他表示,“目前是国家百年复兴的重要节点,能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民族复兴的浪潮中,这是一件非常令人幸福和骄傲的事情。”

“若干年后,当我再次回到靖西这片土地,我可以自豪地告诉我的小孙子,我曾经为这里的医疗扶贫做出过自己的贡献。”

——龙岗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都敏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