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报名!龙岗区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启动!限额2500人!
2021-04-22 18: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快来报名!龙岗区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启动!限额2500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冯浓萍 范海松)“在龙岗居住6个月以上,年龄在50-74岁之间,长期吸烟,包括烟龄30年或者被动吸烟30年的居民,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到指定社康中心报名免费筛查。”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近日,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已启动2021年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工作。

不必要谈癌色变,预防和早诊早治是关键

“大家没必要谈癌色变,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恶性的、致命的,绝大多数是良性肿瘤。”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项目负责人指出。“比如早期一期大肠癌(结直肠癌)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但往往很可惜的是,很多患者在发现癌症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了,这是因为大家参加防癌体检的意识还不够强,不重视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要想提高癌症生存率,预防和早诊早治是比较关键的。”

为了强化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推进癌症早诊早治工作,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积极牵头开展重点癌症筛查项目工作,2020年共完成临床筛查951人次。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项目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我们希望有更多符合筛查条件的居民踊跃参与癌症筛查工作,为自己健康,也为家庭幸福尽一份责任。”

龙岗2500个免费名额,无需任何筛查费用

为了降低我国居民癌症发生率和降低死亡率,国家癌症中心开展“中国人群癌症筛查项目-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牵头在龙城、龙岗、坪地和宝龙4个街道辖区的社康中心开展相关工作,居民可到指定的社康中心报名,经医生审核后,符合条件的可免费进行便潜血试验(FIT试验)、胸部低剂量螺旋CT和(或)无痛结直肠肠镜的检查,后两项(CT和肠镜)经预约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进行,今年全区共有2500个免费筛查名额。

指定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及联系方式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