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安全出行、“校园义警”队……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2021-04-22 22: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消防演练、安全出行、“校园义警”队……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 (记者 曹园芳)为了增强全体师生安全防火意识,锻炼和提高幼儿在突发应急事件中的快速反应的应变能力及心理素质,掌握火灾或紧急情况中自救自护基本常识及教师的现场应急指挥组织水平,今日,深圳市南山区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举行了“建党百年牢记初心使命 校园安全家园共筑壁垒”安全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包含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体验活动两部分,其中安全教育体验活动分为急救安全、地震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四大主题,幼儿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紧急救护、地震逃生、消防救护、安全出行。

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师幼有序、快速、安全撤离

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了,急促刺耳的警报声从园内传来,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的幼儿们在老师们的指挥下,手捂湿毛巾,弯着腰快速、安全、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用时2分7秒。“救命呀,快来救救我们!”楼上还有“被困的”老师和幼儿,他们的紧急呼救,得到了“搜救队”的及时救助,并“被成功救出”。

领导嘉宾为“校园义警”队颁发聘书

领导嘉宾为校园安全委员会的爸爸妈妈们颁发聘书

在安全教育活动开幕式现场,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还为“校园义警”队、校园安全委员会家长代表颁发聘书,携手家长,构建家庭、校园、社会一体化安全教育体系,加强家庭与学校之间双向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关心校园安全,共建防范体系,促进幼儿园工作安全开展,为孩子平安进出幼儿园,上下学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义警”家长代表们均为自愿报名,他们将发挥“校园义警”团体力量,“我们会坚守职责,将自己的事情做好。做校园平安的卫士,做孩子身边的英雄!”校园安全委员则会每个月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学校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向学校反馈安全隐患以及可采取的措施,并尽可能为校园提供必要的帮助。

南山区特约教育督学、南山区教育监督组组长于丽凤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和应急教育是贯穿人类始终的,能从小朋友抓起是非常重要的。“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的师幼们通过今天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可谓是沉浸式的教育,非常生动,形式非常好,值得在全区全市推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应急救助的重要性,也充分意识到了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校园安全离不开幼儿园和家长的联动,我们把家长的力量引入,成立‘校园义警’队和校园安全委员会,以消防演习为基础,整合家庭、社会力量,希望将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做得更扎实,更好地保护全体师幼的人身安全,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法人园长吕萍表示,幼儿园师幼共同原创了《阳光安全活动手册》,其中的每一幅画,包含消防逃生图等,都是孩子们的作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幼儿园的结构,一旦他们面临危险,能够做到不慌乱、心中有数,安全有序地通过科学知识自救自保。”

据了解,前海阳光棕榈幼儿园于2003年9月创建,原是一所省一级、国有民办、普惠性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于2020年2月正式更名转型为一所新型公办幼儿园,举办单位是深圳市南山区阳光小学。2014年被选聘为南山区第五联盟片区牵头园,此后一直承担片区内8所幼儿园的协调与服务工作,在规范办学和引领教研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牵头和示范作用。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