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张手绘地图带你看遍深圳28处红色印记

一张手绘地图带你看遍深圳28处红色印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弘扬红色文化滋养初心使命深圳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8处红色资源深厚形成集群效应它们展示了深圳宝贵的红色印记也见证了深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的革命事迹。请横屏观看↓↓↓位于大鹏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近来成为深圳的热门“景点”,社会各界群众纷至沓来,聆听先烈故事,缅怀丰功伟绩,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见证广东人民进行英勇的抗日斗争地址 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中心巷16号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地址 福田区北环大道和彩田路交汇处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内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改革开放的步子要大ー点”地址 福田区莲花山公园内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接待站旧址——见证深港穗三地人民的爱国热忱地址 罗湖区东门老街南庆街22号思月书院解放内伶仃纪念碑——纪念解放内伶仃岛牺牲烈士地址 南山区南头校场(今南新路与深南大道交会处立交桥西南角)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抗战期间叶挺将军与深圳的不解之缘地址 罗湖区南庆街13号陈郁故居——陈郁是中国工人

弘扬红色文化

滋养初心使命

深圳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8处

红色资源深厚

形成集群效应

它们展示了深圳宝贵的红色印记

也见证了深圳人民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英勇奋斗的革命事迹!

请横屏观看

↓↓↓

位于大鹏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近来成为深圳的热门“景点”,社会各界群众纷至沓来,聆听先烈故事,缅怀丰功伟绩,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据了解,深圳红色资源深厚,现有经各级文物部门核定公布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8处,还有红色文化主题博物馆7家,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63件/套。

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接待站旧址、陈郁故居、解放内伶仃纪念碑、宝安县农民自卫军模范训练班旧址……这些革命文物,都是深圳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生动见证。据了解,在深圳2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未定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4处。

深圳还拥有一批可移动的珍贵革命文物,如民国十五年曹安“省港大罢工工人凭证”,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部使用过的家具,戴卓民烈士在香港、广州、宝安县从事革命活动时使用的木箱,“东纵”英雄林文虎赠送彭沃同志的派克钢笔等,它们珍藏在深圳多个博物馆内,供市民群众参观学习。目前深圳共有红色文化主题博物馆7家,其中国有博物馆5家,包括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龙华区白石龙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纪念馆,非国有博物馆2家,包括龙岗区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宝安区老战士纪念馆。

这些红色资源形成了集群效应,促进了跨界融合。深圳围绕东纵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等主题,将全市革命文物串点连线,纳入“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予以保护和宣传推广。经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土洋东纵抗战史迹历史文化游径、蛇口改革开放历史文化游径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东江纵队纪念馆(前进报社旧址、曾生故居)、深圳市龙华区白石龙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作为东纵抗战历史游径资源点列入第二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

据了解,深圳近年来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文物保护基础不断强化、保存利用状况不断改善。其中,围绕一个个重点项目,强化保护传承。如实施土洋东纵司令部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开展局部构件维修工程;推动开展文化名人大营救文化线路保护项目,研究制定相关主题线路规划及保护利用方案。目前,深圳正在开展“改革开放纪念地”保护利用项目,普查摸底改革开放纪念地资源43处,其中1处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见证广东人民进行英勇的抗日斗争

地址: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中心巷16号

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地址:福田区北环大道和彩田路交汇处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内

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

——“改革开放的步子要大ー点”

地址:福田区莲花山公园内

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接待站旧址

——见证深港穗三地人民的爱国热忱

地址:罗湖区东门老街南庆街22号思月书院

解放内伶仃纪念碑

——纪念解放内伶仃岛牺牲烈士

地址:南山区南头校场(今南新路与深南大道交会处立交桥西南角)

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

——抗战期间叶挺将军与深圳的不解之缘

地址:罗湖区南庆街13号

陈郁故居

——陈郁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

地址:南山区南山街道南山村西巷

宝安县农民自卫军模范训练班旧址

——党领导农民运动、建立农民自卫军、改编工农革命军的革命实践

地址:南山区南头街道办涌下村升平里18号南头涌下郑氏宗祠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1928年)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地址:宝安区人民政府将素白陈公祠

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地址:宝安区燕川街道燕川老村泽培陈公祠内

营救文化名人旧址

——被誉为“小延安”,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地址:龙华区民治办事处白石龙老村1号

前进报社旧址

——《前进报》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的机关报

地址:坪山区坪山镇

东宝中学旧址

——红色革命的摇篮

地址:光明区公明办事处下村小学

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洪田七烈士墓

——纪念在沙井与日伪寇战斗中牺牲的洪田七烈士及在其它战斗中牺牲的50名烈士

地址:宝安区沙井上星中心公园

兴围烈士纪念碑

——纪念在1942年12月25日被日伪军围剿时壮烈牺牲的黄密、梁文波等17名革命烈士

地址:宝安区福永街道兴围社区

固戍革命烈士纪念碑

——纪念1949年3月16日在固戍海面与国民党余匪搏斗中壮烈牺牲的两广纵队高姓班长及梁锦余同志

地址:宝安区西乡固戍社区后山头山顶东北侧

马史烈士墓

——1944年4月马史烈士在袭击沙井日伪军情报站中牺牲

地址: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岭公园内

刁亮同志墓

——1939年4月刁亮同志在宝安县龙华墟与日军作战牺牲

地址:宝安区西乡街道麻布社区

乌石岩革命烈士墓

——1987年5月为纪念朱金玉、王丽、刘忠、李敏和一无名烈士而修筑

地址:宝安区石岩街道乌石岩古庙的后山上

龙眼山革命烈士墓

——纪念谢平、周振东等18位革命烈士,由当地群众筹资修建

地址:宝安区石岩街道羊台山脚下龙腾路处

山厦炮楼

——中共山厦地下交通情报站旧址

地址:龙岗区平湖街道山厦社区犁头寮

丹竹头西炮楼院

——宝安大队夜袭丹竹头伪军旧址

地址:龙岗区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塘尾南区75号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

——上面镌刻有卓凤康等100多位烈士的姓名、职别、原籍、牺牲时年龄等

地址:龙华区龙华街道龙华公园内

观澜革命烈士纪念碑

——碑后的“烈士芳名录”上镌刻着陈国基等36名烈士的姓名、原籍、职别、牺牲时年龄等

地址:龙华区观澜人民公园西北方向的观澜办事处

陈氏琬璧公家塾

——深圳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

地址:光明区新湖街道楼村

袁庚旧居

——“改革开放的先锋”袁庚1917年诞生于此

地址: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布新社区水贝居民小组

-END-

来源于:深圳特区报、晶报传媒运营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公众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