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去年审结涉知识产权案件总数占全国三分之一
2021-04-22 16: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东法院去年审结涉知识产权案件总数占全国三分之一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广州4月22日电(方伟彬 吁青 陈中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2日发布的《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2020年,广东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3万件,同比增长26.1%,案件总数占全国三分之一。

白皮书显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服务“双区”创新驱动发展中作用日益凸显。2020年,广东法院审结涉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新能源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案件8850件,同比增长27.8%。其中深圳法院审结3826件,同比增长34.2%。广东已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知识产权纠纷诉讼优选地。2020年,该省共审结涉外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32件,同比增长50%。

白皮书指出,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案件适用了惩罚性赔偿,2020年,广东审结专利案件平均判赔数额63.3万元,同比增长33%,超过1000万元判赔的有23件,比三年前翻了一番。最高法院今年3月发布的全国首批6件惩罚性赔偿典型案例中,广东法院审理的欧普诉华升公司商标侵权案、天赐公司与纽曼公司等侵害技术秘密案等两案入选。

白皮书称,广东法院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加强速裁、快审机制建设,广州、深圳法院开展外观设计专利纠纷速裁处置,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为45天,当庭宣判率超过90%。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境内外各类市场主体,以创新方式构建最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护航“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