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家谈 | 在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1-04-22 15:13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大家谈 | 在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 王若磊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已经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设定为经济社会六大发展目标之一;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安排,并专列两篇部署民生福祉工作。可以看出,党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篇章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将致力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民生福祉取得巨大进步,可以说已经是一个“奇迹”。根据联合国每年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我国从1990年的0.501跃升到2018年的0.758,增幅超过51%,是同期全世界唯一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跃升至“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

作为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政策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重大意义:第一,契合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第二,指向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第三,符合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第四,更加明确新发展阶段的战略重心。第五,能够以之为统领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发展。第六,为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增加道德向度和道德感召力。

因此,在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意义重大,应从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就业稳定优先、推动教育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六个方面入手努力实现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第一,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一是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保障劳动者同工同酬。二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重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提升农民素质,完善小微创业者扶持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勤劳致富。三是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健全直接税体系,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和监管。

第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二是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以城乡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为重点,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和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人员等专项救助制度,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第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将公共服务重点放在公共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优抚安置、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二是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突出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地位,在育幼、养老等领域支持社会力量扩大普惠性规范性服务供给。三是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保障体系。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加大中央对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支持。

第四,确保就业稳定优先。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平等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着力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第五,推动教育、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规范校外培训,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增强职业技术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二是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三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第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民生福祉不仅指物质层面,同样包含精神维度,精神富足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面向。一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准推进社会文明礼仪行动,使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二是形成理性、友爱、务实、坚韧、正气的社会氛围,实现公民精神自足富足;三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四是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努力使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作出重大贡献、赢得世界认同和尊重。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