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方一壶一煎,北中医深圳医院开设中医经典病房
2021-04-22 10: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人一方一壶一煎,北中医深圳医院开设中医经典病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吴奕豪)一人一方一壶一煎,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正式设立中医经典病房。有别于普通病房,中医经典病房采用经典中医治疗手段,向市民提供各科疾病诊疗服务。

病区煎药室

据了解,经典病房主要通过中药方剂辅以针刺、灸法、刺络、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疾患。为了保持中医药疗效不受干扰,凡进入中医经典病房的病人,在信息系统中严格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药物,回归传统经典中医诊疗模式。

为了保证疗效,中医经典病房特别设置了药房和煎药室,坚持一人一方一壶一煎,保证了药材有效成分的析出及充分融合,提升药物浓度,为提高经典中医治疗疗效提供切实保障。

医生用中医传统方式为患者进行诊疗

谈起缘何使用经典中医诊疗模式,经典病房学科带头人刘健博士表示,中医药是华夏文明的瑰宝,中医药无论对于急证,还是慢性疾病都有显著的临床疗效,特别是中医经典,历经数千年的临床实践,是中华民族健康的守护神。

中医经典病房的成立,是回归传统和经典的历史大趋势。经典病房突破传统临床病房的专科病种限制,回归经典中医原貌。据悉,中医经典病房可收治多个专科临床病种,如肺源性心脏病、呼吸衰竭,各种疑难杂症病种,如不明原因发热、难治性失眠、难治性汗症、慢性腹泻等等,具有全科医学服务功能。

经典病房除了在临床中积极运用中医药手段外,还大力推广《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开设中医经典培训班,专门分批安排医院对口扶贫单位广西靖西市中医院在内的中医医生来院学习进修,目前已成为靖西市中医院全院必修学习项目,每年开展两批,该院自从学习经典以来,临床水平大幅提升。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