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论坛】在新的“赶考”征途中启迪智慧、砥砺奋进
2021-04-22 10:09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建论坛】在新的“赶考”征途中启迪智慧、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刻,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非常感慨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进京赶考”,决不是一句口号,把进京执政当做“进京赶考”,旨在提醒全党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党的本色。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不断向人民交上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在新的“赶考”征途中启迪智慧。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成功经验,铸就了伟大的赶考精神,这是一种代表历史性转折的革命精神,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发展的新阶段,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所创立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挥着重要的历史作用,同时又是一脉相承的党的灵魂。“赶考”精神正是该谱系中新的逻辑起点,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我们党正是在“赶考”精神的指引下建立了新中国,当下更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赶考”的任务仍然很艰巨。今天我们正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征途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承担着更大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必须把党这个核心领导力量建设好。这就需要我们学深悟透笃用好赶考精神,来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的水平。惟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新的“赶考”、新的长征中,交出优异答卷,谱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崭新篇章。

在新的“赶考”征途中汲取力量。忠诚履责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精神”的灵魂所在,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忠诚履责和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不断以谦虚谨慎的态度、以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激情昂扬的斗志建设新中国,这是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提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来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时刻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时刻坚持不懈地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不断提高思想上、精神上、道德上的免疫力,时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而在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上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时刻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浩然前行,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不断在新的“赶考”征途中学好党史、启迪智慧、汲取力量、砥砺奋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作者:张凝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