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链条,健全保护体系 坪山知识产权为创新发展下好先手棋
2021-04-21 23: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通服务链条,健全保护体系 坪山知识产权为创新发展下好先手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 在迈向“知识产权保护标杆城市”的道路上,深圳步伐稳健。2020年,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量达22.24万件,商标注册量36.29万件,均位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领跑全国,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深圳东部最年轻的行政区,坪山区去年交出了亮眼的知识产权答卷。2020年专利创造水平分数达90.4分,在全市10个区的排名由2018年的倒数第1名跃升至第6名,专利创造水平实现了三年一跨越。2020年,该区专利申请总量10311件,同比增长25%;专利授权总量为8317件,同比增长41.40%,PCT申请量549件,同比增长75.96%,成色喜人。

抢抓“双区”历史机遇,积极对标国际一流。4月21日,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世界一流园区”为主题的坪山区2021年知识产权圆桌会议成功召开,来自政企各方的特邀嘉宾从加大坪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打造与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议题进行交流互鉴,这正是坪山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的又一有力注脚。

今年初,市政府印发了《支持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当前的坪山,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当前的坪山,正全力推进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与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当前的坪山,正在新的发展阶段加速蝶变,为深圳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标杆城市贡献坪山力量。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深圳东部,又有新城崛起。在坪山,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直指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现已初露峥嵘。未来,它将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等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承载区为使命,成为“全球研发、坪山转化”的主阵地。

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相适应的知识产权高地,塑造辖区优质营商环境,坪山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知识产权保护链,构建起协同联动的监管执法体系。

例如,坪山加大力度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初步形成了“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的保护工作格局。2020年全年,坪山受理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9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5人,移送审查起诉35人,涉案金额1473万元人民币。多部门联合办理深圳市首宗生物医药领域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跨区域查办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入选全市“十大”知识产权事件候选名单,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建设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上,坪山依托深圳信用网平台,探索推进建立区知识产权评议制度,进一步提高防范知识产权风险能力。例如,在开展首届坪山区政府质量奖评审项目过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制定并明确要求参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诚信承诺书,书面承诺无侵害第三方知识产权等事项,同时积极建立知识产权承诺机制,乙方在活动协议文本中均需明确承诺未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及违背承诺的责任。

加大知产服务新供给支撑产业发展高质量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同时,坪山聚焦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创新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服务好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石墨烯等未来产业在内的“3+X”产业,坪山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供给,搭建起服务全链条。

例如,坪山抢抓新能源汽车品牌示范区创建以及“五位一体”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机遇,注重引入高端保护和服务机构,加速集聚知识产权高端创新的专业人才,并推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针对重点企业一对一提供专利挖掘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同时,坪山以金融手段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并实现该区在知识产权证券化领域的“零突破”。2020年7月,总规模10亿元的全国首支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坪山,首期1亿元规模将直接惠及坪山区内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此外,坪山首单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也于去年落地,以“企业+平台+金融机构”的“知易贷”模式,为辖区需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坪山通过修订区内知识产权相关资助政策,新增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知识产权证券化资助和市专利奖资助。

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坪山区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登记金额为1.21亿元,位居全市各区第一,意味着该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工作实现跨越式突破。

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聚智布新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优化区域创新环境、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任务,广东也将大力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努力探索更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有益经验。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之际,深圳理应有所担当,坪山更应有所作为。

在4月21日召开的2021年坪山区知识产权圆桌会议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政府部门及华为、比亚迪、普瑞金生物药业、万乐药业、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广州三环专利代理等机构及企业嘉宾就知识产权相关话题现场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助力坪山提升知识产权水平,推动坪山知识产权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上级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部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家视野、深圳使命”,推动坪山区加大力度采取出政策、投资金、搭平台、育生态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以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发科技创新力量喷涌迸发,加快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实现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指标高速增长,展现坪山担当。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