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物证提交不再经公证!全国首宗通过“移动微法院”提交区块链证据案件开审
2021-04-21 22: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电子物证提交不再经公证!全国首宗通过“移动微法院”提交区块链证据案件开审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田语壮 通讯员 张文林 陈浩盛)“不用再去公证处花钱、耗时进行电子物证公正了,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用自己手机向法院提交电子物证。法庭当场可以审核电子物证的有效性。”4月21日上午,在龙华区人民法院第二十六审判庭正开庭审理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看似普通的案件,却是全国首例在“移动微法院”上提交电子物证,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的案件。当天,深圳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上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科技信息处副处长郭浩军对核验平台进行了讲解。

省时省钱,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

传统模式下,原创数字作品在创作后无法及时获得原创版权认证,创作权利人缺乏快速有效的确权手段,若要确权,往往要通过公证的方式进行取证。这样,大大增加了当事人的确权成本。相关民事案件中,传统模式下法官对原告提交电子证据的真实性主张,也往往依赖于线下公证。为主张自己合法权益,还要再跑公证处公证,缴纳不菲的公证费用,无形中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不利于为当事人伸张正义。

而通过区块链技术固定证据就可以解决确权难的问题,在发现被侵权后,也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固定侵权证据。龙华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对于电子证据较多的数字作品版权纠纷来说,“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的上线能够有效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高效便捷,显著提高庭审效率

据郭浩军介绍,该平台实现电子卷宗系统与“深圳移动微法院”融合交互,当事人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上提交电子证据,法官即可在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内网)随时对证据发起核验,打通数据信任最后一公里,高效便捷、简单实用。由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加密可追溯等特性,其应用于案件审理时,在质证环节中争议性较小,从而可实现庭审过程中快速质证,显著提高庭审效率。在全流程证据明确且可信的情况下,法官可以高效检验、快速裁判,权利人实现高效维权。

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是个开放的平台,首期接入了至信链、中经天平链,随着后期技术的发展,深圳法院将与更多机构开展合作。第三方存证机构经人民法院对其平台的数据安全、技术手段等要素的评审,符合接入规范的,可以实现区块链证据核验。

据称,随着5G时代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智慧法院的全面深化建设,深圳法院将在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投入,把区块链技术拓展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智能合约、电子卷宗节点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场景。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