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专业戒烟帮助小程序上线 定制个性化方案
2021-04-21 07:58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首个专业戒烟帮助小程序上线 定制个性化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为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人群戒烟和改善戒烟服务,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吸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联合西部地区10家医院实施西部戒烟关爱行动,项目于4月20日启动。

我国西部地区烟草流行情况不容乐观,据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数据,中国西部地区(包括12个省市及自治区)人群吸烟率为29.0%,高于我国中部地区的27.4%和东部地区的24.3%,现有吸烟者1.0亿,约占全国吸烟总人数的1/3。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吸烟人群的戒烟意愿率为42.9%,尝试戒烟率为22.5%,相对高于东部地区(35.6%;18.5%)和中部地区(40.8%;16.6%),但1年戒烟率(16.7%)却低于东部 (21.8%)和中部地区(19.0%),这可能与当地可获得的戒烟服务资源相对有限,吸烟人群未获得有效的戒烟帮助有关。

实施西部戒烟关爱行动项目,旨在向中国西部地区12个省市、约1万名吸烟者或其亲友提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综合戒烟服务,包括微信公众号、戒烟咨询与随访管理微信群、自助戒烟微信小程序以及智能语音的戒烟热线服务。这种低成本、广覆盖的戒烟服务模式对提升我国西部地区人群的戒烟意识,提高戒烟服务的可及性,提高我国西部乃至全国的戒烟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还将组织来自中国西部地区各级医疗机构至少200名医生,开展简短戒烟培训,并由他们招募吸烟患者,鼓励更多吸烟患者接受本项目提供的多种戒烟干预及全程随访管理,以期推动当地戒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帮助已患吸烟相关疾病的患者尽早戒烟。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项目还将举办百名戒烟专家大型线上义诊活动,普及烟草危害,宣传戒烟知识,更多地帮助吸烟患者戒烟。

项目正式发布了中国首个专业戒烟帮助小程序——“戒烟有道”。小程序针对处于不同戒烟阶段的吸烟者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戒烟方案,实现吸烟者每日戒烟打卡,生成戒烟成就卡,分享微信圈;还可直观显示戒烟后的获益,增强戒烟信心与动力。此外还具有克服烟瘾、吸烟日记及用药助手等多种实用功能,辅助吸烟者加强自我管理,提高戒烟成功率,并提供了一键挂号戒烟门诊、一键拨打戒烟热线、加入微信咨询群等便捷通道,让戒烟者可随时获取专业的戒烟帮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