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亿条政务数据免费开放
2021-04-21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4亿条政务数据免费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启动仪式现场。

原标题: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在深启动

深圳,4亿条政务数据免费开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文/图)4月20日,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行启动仪式。

本次大赛以“未来城市、智慧湾区”为主题。大赛历时4个月,设置了专业、非专业两大类比赛。来自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人士,可选择专业比赛中的“创意赛道”和“算法赛道”。其中,创意赛道围绕数字交通、数字教育、就业与人才服务、数字金融、数字文旅、数字社区(乡村)、数字城区(城镇)、数字湾区8个分赛道参考场景,参赛者可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4个环节,开展创意设计,提交解决方案;算法赛道则围绕具体场景和需求设置赛题,形成结果数据。

组委会还专门针对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大众等非专业人士设置了畅想比赛,设置“未来城市绘画之星”“未来城市梦想家”“未来城市畅想家”三大赛道。

大赛期间还将举办“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数据要素高峰论坛”“大赛创新成果展”等活动。大赛总奖金将达300万元,其中专业赛创意赛道总冠军奖金为50万元。

本届大赛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9市公共数据协同开放,带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开放数据,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开发利用数据,释放数据价值。除了在深圳举办外,大赛将根据实际情况,计划在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城市设置分赛场。

据介绍,在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深圳连续两年位居重点城市首位。深圳已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日均数据交换量达到2000万条。同时,高质量打造数据开放平台,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4亿多条政务数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