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头”了,深圳两女子差点被“忽悠”200万
2021-04-20 23:14
来源: 读特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头”了,深圳两女子差点被“忽悠”200万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0日讯(读特记者 张燕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亲朋好友的电话都拒接,手机长时间处于通话状态,毫无预兆地离家外出长达数小时......如果您身边有人出现了这些情况,请尽快找到此人或者及时联络公安机关,因为对方极有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近日,宝安的胡女士及王女士便先后收到了“南京公安”、“北京警察”的来电,万幸的是,宝安警方及时拦截,两个家庭均免遭损失。

胡女士一家送来锦旗。

王女士一家送来锦旗。

3月22日下午17时40分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宝民派出所收到分局反诈中心下发的诈骗拦截指令,家住建安新村小区的胡女士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社区民警温嵘与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立即上门拦截,却发现胡女士并不在家,也始终不接听民警的来电。为尽快联系上事主,所长陈泽兵组织总台、情指、反诈专职民警和“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联合开展工作。

随后,反诈专职民警曾育祥立即联络上胡女士的丈夫黄先生,在说明情况后指导他尽快挂失家中的银行卡,快速冻结账户内的资金,以免发生意外,并告知一旦胡女士与他联络,应第一时间劝阻并告知警方。与此同时,总台民警不间断拨打事主的电话,并向胡女士多次发送提醒信息,而“蓝马甲”队员则在辖区内的旅馆、公园四处寻找事主。

当晚19时许,胡女士主动联系上黄先生。黄先生按照警方提示,及时劝阻并终止了她向骗子转账的行为。原来,当天有一自称为“南京公安”的人来电通知胡女士涉嫌发布诈骗信息,还告知她需要做好资金“安全托管”工作以配合调查。听到此,担心案件影响家人的胡女士只能乖乖按对方指示进行操作,然而就在转账时,她发现自己无法成功转账,遂联系丈夫继而得知真相。

无独有偶,4月10日下午,市民王女士也接到了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电话。一位自称是“北京警察”的男子来电,告知王女士涉嫌集资诈骗,需要转账到“安全账户”自证清白。宝民派出所收到诈骗拦截指令后,15时许,辅警陈军、蓝马甲队员罗扬清立即赶赴事主王女士居住地。两人到达后却发现事主不在家,家人称事主此时应在参加考试。然而事主的弟弟查看手机时却发现事主的QQ为在线状态,他通过QQ发送信息给事主后还被对方拉黑。听到此,蓝马甲队员罗扬清立即警觉起来,根据过往的拦截经验,他认为王女士极有可能正在与诈骗分子联络。

时间紧迫,眼见王女士始终不回复警方及其家人的电话、短信,罗扬清等人决定另寻他法以阻止事主被骗转账。在罗扬清的建议下,王女士的丈夫吴先生拨打中国移动统一客服热线10086临时挂失了王女士的电话卡,阻止骗子对事主进行“洗脑”。“临时挂失事主的电话卡后,王女士的手机将暂时无法上网及通话,她很可能会主动联系家人请求帮助,这样为我们联系上她创造了机会争取了时间。”罗扬清解释道。16时08分许,事主向他人借手机联络上丈夫吴先生。罗扬清立即告知事主,之前与她联系的是诈骗分子,提醒她不要转账,这时,事主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

经核实,因反应迅速、应对有效,宝民派出所帮助两名女士保住了她们辛苦多年攒下的190多万元积蓄。4月13日、4月15日,两对夫妇分别前往派出所赠送锦旗以表示感谢。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凡是提及“安全账户”“安全托管”的都是诈骗;如接到96110(全国统一预警劝阻咨询专号)来电,一定要及时接听,谨防被骗。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