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暖心!笋岗街道为快递物流人员开设“避风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暖心!笋岗街道为快递物流人员开设“避风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0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的“罗小湖能量站(e站)”正式揭牌使用,这是笋岗街道党工委依托街道省级爱心驿站示范点所搭建的综合服务及休息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秦华娇)4月20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的“罗小湖能量站(e站)”正式揭牌使用,这是笋岗街道党工委依托街道省级爱心驿站示范点所搭建的综合服务及休息平台。

近年来,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新兴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问题备受关注。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笋岗街道设置了“罗小湖e站”。站内设有咨询、阅读、餐厨、健康问诊、会议培训、休息补能、文化墙七大功能区域,免费开放,提供微波炉、充电、雨伞、针线、急救包、健康保健等便民服务。

“不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大雨倾盆,现在都不担心了,因为有了一个‘避风港’。平时自己带饭过来也可以使用微波炉加热一下。”一名笋岗片区的环卫工人说道。

为构建聚焦快递物流业党建模式,探索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罗湖区委组织部在全区10个街道打造专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服务的“罗小湖e站”。同时,笋岗街道与爱心企业签订三年的党建共建协议,捐赠金额达36000元,将每月定期在e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针对性培训时送早餐或下午茶。

罗湖区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站点共建共治共享,以“四个一”为标准菜单全面推动该e站的质量提升示范带动,“一个学习阵地”、“一个休息阵地”、“一个宣传阵地”、“一个问需于民阵地”。

目前“罗小湖e站”已遍布罗湖区10个街道,且绝大多数的e站都设置有专人提供服务。“罗小湖e站”笋岗站也是笋岗街道交安办所在地,是“党建+物业+交通安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探索。

下一步,希望“罗小湖e站”的投入使用,能够成为呵护“勤劳的小蜜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的港湾,让更多的“小蜜蜂”能够感受到社会给予他们的关爱,也期待“罗小湖e站”能够成为罗湖区探索户外劳动者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为罗湖乃至深圳的城市文明增色添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