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常”防护!肺癌仍是深圳新发恶性肿瘤的头号杀手
2021-04-20 16:00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人工智能朗读:

“肺常”防护!肺癌仍是深圳新发恶性肿瘤的头号杀手

深圳最新肿瘤榜显示,去年,肺癌仍是深圳新发恶性肿瘤的头号杀手,女性患肺癌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随着CT检查的普及,发现了越来越多的肺部结节,不少市民感到焦虑和纠结。19日,深大总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晓明表示,约4%的肺结节会成肺癌,市民不要纠结但也要警惕。

52岁的吴阿姨(化名)因左侧胸部反复疼痛来到深大总医院胸心外科就医,CT检查发现左侧第二肋骨有肿瘤,同期发现左侧上下肺分别有4毫米、8毫米的结节。早期肺结节并没有症状,吴阿姨也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她说,这次及时发现并切除肺结节,为她解除了身体里的“不定时炸弹”。张晓明告诉记者,随着市民保健意识的提高和CT检查的普及,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民做肺部CT排除感染,却检查出不少肺结节,其中有部分患者的肺结节确诊肺癌。

“近半的门诊患者都是因肺结节来就诊的,女性患者也在不断增多,检查出肺结节的患者特别焦虑,总想着赶紧切除以绝后患。”张晓明说,并非所有的肺部小结节都需要手术切除,CT上首次发现的大部分肺结节是良性病变,如正常淋巴结、结核、真菌感染、良性肿瘤等,有些能吸收(变没了),有些长期不变,只需要定期检查。5毫米以下结节肺癌概率非常小,通常不需要进行处理,市民要定期观察。6至8毫米的肺结节需要警惕,如果影像上发现有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混合性结节,需要到正规的医院定期复查。

据介绍,少部分肺结节为早期肺癌,真正肺癌的概率不到4%。张晓明说,即使成为这4%,患者也不用过度惊慌,早期发现该病,经过及时的单孔胸腔镜手术治疗,早期肺癌的手术五年生存率几乎可以达到100%,其中的大多数患者可以完全治愈,基本跟正常人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早诊早治是关键,拍胸片发现的肺结节在3厘米左右,基本为肺癌中晚期,手术难度大治愈率低,检查方式首选低剂量的螺旋CT。张晓明提醒市民,50岁以上有吸烟史、家族史、职业暴露史的市民,建议做低剂量的螺旋CT筛查,同时,女性在做饭时少爆炒并打开抽烟机,远离二手烟的危害。

文案 罗莉琼 施冰冰 陈苏雅

设计 毕洁旻

视频 杨哲

(作者:读特融媒实验室)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