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开飞机也“酒驾”!
2021-04-19 21:30
来源: 澎湃新闻

大胆!开飞机也“酒驾”!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4月19日讯 记者4月19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四川航空一外籍机长3月31日航前酒测超标,导致更换机组执行航班。事后,四川航空对其罚款8万元,并停飞半年。

来自权威渠道的信息显示,内部材料中提及,3月31日,四川航空一名外籍机长在执飞航班前的酒精测试中,未能通过,造成航班更换机组执行。

另据四川航空内部通报,对于这名酒测未通过的外籍机长,公司给予了处罚,决定对其罚款人民币80000元。同时,从3月31日起,暂停机长飞行计划六个月,停飞期间安排其他相关工作。而对于涉事机长停飞期满后的后续安排,公司内部通报称,将以其停飞期间的表现,根据其所在部门的意见研究决定何时恢复飞行。

对此,一名资深机长告诉记者,民航监管机构规定,民航飞行员在执行商业航班任务前都需要申报身体状况,当天还需要进行体检,包括血压、心率、酒精含量检查项目等。“必须通过酒精测试,方可执行飞行任务。一般是航空公司自查,民航监管部门抽查。”

按民航局规定,呼气酒精浓度检测结果为0.000g/210L时,判定为合格,可执行航班任务。呼气酒精浓度检测结果大于0.000g/210L而小于0.02g/210L时,就会询问飞行员是否有饮酒史,如饮酒,立即中止航班任务,如否认饮酒史,需做人体平衡步行回转实验,通过后方可执行航班。呼气酒精浓度检测结果大于0.02g/210L时,直接中止其执行航班任务。

四川航空一名机长此前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曾称,公司规定执飞普通航线时,起飞前8小时内不能饮酒。但执飞高原(1524米以上,2438米以下,如丽江、昆明)或高高原(2438米以上,如拉萨、林芝)航线时,公司规定起飞前24小时以内都不能饮酒,这是因为高海拔会导致人体缺氧、反应力下降。不过,公司飞行员们一般都很自律,即使是飞普通航线,起飞前一天中午开始就不会饮酒。

记者获得的四川航空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航前酒测时呼出气体含酒精,但酒精浓度未超过0.02克/210升气体,公司内部按一般差错处罚;航前酒测时呼出气体含酒精,酒精浓度达到或超过0.02克/210升气体,按照严重差错标准进行处罚。

3月23日,东海航空“2.20”机组和乘务组斗殴事件发生后,民航局曾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运输航空公司空勤人员作风整顿的实施方案》,明确自今年3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行业开展运输航空公司空勤人员作风整顿。截至目前,民航监管机构尚未就外籍机长酒测未通过事件作出公开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四川航空“外籍机长酒测未通过”并非孤立事件。据记者了解,2020年11月6日,该公司一名副驾驶也未能通过飞行前的酒精测试,被停飞三个月,罚款6万元,同时获延缓内部升级、扣除绩效考评等处理。此外,该公司2018年全年违反酒测规定的人数共20人。其中14人未完成酒测,5人违反饮酒规定,1人酒测未通过。

对此,不少网友认为罚得太轻!飞机酒驾比汽车酒驾更严重。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