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三星堆”到“南博ONE”,一个区级博物馆的“出圈”之道

从“三星堆”到“南博ONE”,一个区级博物馆的“出圈”之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曾经低调奢华的博物馆,正日益成为当红明星般的流量担当。近日,当“三星堆”引爆的全民考古热吸睛无数,“中博热搜榜”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再次掀起博物馆的文化旋风。值得注意的是,由“三星堆”领衔的百强榜单中,南山博物馆作为广东省9家上榜博物馆中唯一的县区级综合性博物馆亮相

曾经低调奢华的博物馆,正日益成为当红明星般的流量担当。从故宫博物院到地方博物馆,从历史博物馆到各种专业类博物馆,各类话题动辄微信10万+、微博10亿+,刷屏效应妥妥的。

近日,当“三星堆”引爆的全民考古热吸睛无数,“中博热搜榜”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再次掀起博物馆的文化旋风。

值得注意的是,由“三星堆”领衔的百强榜单中,南山博物馆作为广东省9家上榜博物馆中唯一的县区级综合性博物馆亮相。此前,南山博物馆已经在2020年7月至10月连续入选“广东十大热搜博物馆”,可谓名副其实的“南博ONE”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博物馆达3510座。千帆竞发的battle中,南山博物馆频频晋级榜单前列,主角光环直追顶级博物馆,“出圈”更出众。

做强能力圈 内有乾坤气自华

论资历,南山博物馆算是“后生仔”一枚。

2014由南山区政府批准成立,2019年,由南头古城博物馆、天后宫博物馆与南山博物馆合并组成新的南山博物馆。

虽是后浪,艺术技能却是轻松爆表。在2020年中国博物馆设计年度推介活动中,南山博物馆凭借出色的海报设计水平,成功跻身100强

才华看得见,打榜、获奖不断的“南博ONE”,凭的是实力走红,每一个脚印扎扎实实。

首先,是一系列硬核指标。

深圳首家区级综合博物馆,承担着南山历史、人文研究工作,负责南山区域出土文物的收藏和研究,同时也注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广府区域历史遗存的收藏整理工作。

国内区 (县)级现有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占地面积约 19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约 36000 平方米。

其次,是一系列干货内容。

收藏的各类文物数量近1万件(套),包括先秦至汉代古越族青铜器、明清海防文物、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广府民俗文物、南山改革开放文物等。其中,馆藏古越族青铜器400余件,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广东乃至国内博物馆收藏、研究、展览空缺。

7000平方米的展厅中,常设展览为《南山故事》,分为“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南山改革开放史”三个部分,让人一馆读懂南山的前世今生——5000年前后的史前文化,数千年的百越文化,2000多年前的商周文化和海洋文化,17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广府移民史、600多年的海防建设史和300多年的客家移民史,以及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发展奇迹。

做大朋友圈 四海之内皆兄弟

当今时代,博物馆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在搜集、保存、修护、研究、展览、教育、娱乐多元功能的基础上亦担当着媒介、舞台、社交、旅游、创新引擎、第三空间等更加复合化的职责。每一座博物馆,都必须有着各方队友们的助攻,才有可能创造更多的神来之作。

不似三星堆5000年的神秘神韵,不似故宫600年的家大业大 ,正青春的南山博物馆却懂得和大佬们做朋友,让大厂、大腕和大展,都到馆里来。

2018年,南山博物馆就与首都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四大知名博物馆达成了框架合作协议,一起愉快地办各种文化活动,将南山博物馆打造为城市一流的“文化会客厅”

2017年10月,南山博物馆率先成立了博物馆理事会,并成功聘请王鲁湘、王石、任克雷、万捷、蒋迎春、丁新豹、杨耀林等各行业大咖坐镇第一届理事会。

对于展览这一基础功课,南山博物馆更是邀约了一大批精品中的精品。自2018年1月首展开放以来,“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之光”“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浮世绘:最日本的表情——日本江户至明治时期浮世绘艺术展”“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等多个大展纷至沓来,让市民享受集结历史经典的文化盛宴。

此外,南山博物馆探索每逢周六夜间开放等观展新体验,夜场参观人气火爆,众多市民游客第一时间预约,在博物馆内体验“博物馆奇妙夜”,让南山也成为人们朋友圈的热点。

做好生态圈 百花齐放香满园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始终是有着超级流量的人气城区,南山博物馆的热搜体质,让人们看到了南山更有内涵的另一面。

“博物馆之区”,就是南山的另一个响当当的称号,包括南山博物馆在内的7家博物馆,就如南山文化天空的“北斗七星”,诠释出不一样的文化视角。

千万别以为在高楼林立的深圳湾畔,只有写字楼里加班汪们通宵达旦日夜颠倒的996,只有深圳女孩奋斗不止、搞钱不息的传说。

因为传说只是传说。在南山,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是发展目标中不可分割的一体三面。直白来说就是:在南山,奋斗是必须的,好生活更是不可或缺的,没文化,那是坚决不行的。

所以,爱奋斗的南山人,也爱逛博物馆。南山博物馆三馆四地将近3000的预约名额每逢周末常常是满满当当,一些特色活动更是几分钟内便名额告急。

博物馆之上,文化生态正好,一条世界级文化飘带更是呼之欲出。

深圳湾文化走廊,将串联华侨、后海、蛇口、前海等片区,镶嵌深圳湾艺术交流区、深圳湾文化广场、歌剧院国际艺术文化区、赤湾海防文博圈、南头古城特色文化街区的“五朵金花”,赋予南山总部经济带文化内涵,也让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可可爱爱。

博物馆的“出圈”,文化的出色,市民文化生活的出彩,这样的南山,再好不过了。

来源丨大众收藏

编辑丨刘裕

责编丨戴洁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