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青春风景线|扶贫日记:忆贫思责,不忘来时路

青春风景线|扶贫日记:忆贫思责,不忘来时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团深圳市委派驻河源市和平县三乐村驻村工作队长王炜炜我们看到的,都只是过去,只是这个过去,离我们很近很近而已。当组织第一次找我谈话时,我内心就无法拒绝扶贫这个任务,不是不知道任务艰巨,不是不体谅爱人独自育女辛劳,不是不懂得基层情况复杂,也不是对自己多自信,只是内心深处对贫穷的深刻体验让我觉得应该为摆脱贫困这件事做点什么。我不再是村民敬而远之的特区干部,成了乡亲老远就会喊一声“王队”的后生仔

团深圳市委派驻河源市和平县三乐村

驻村工作队长

王炜炜

我们看到的,都只是过去,只是这个过去,离我们很近很近而已。

岁月之河静静流淌,恍然间,发现自己而立已过,开启了奔四的步伐。

如果按照现在贫困户纳入的标准,我儿时的家庭算得上比较困难了。家在农村,家庭突遭变故,留下母亲带着3个小孩和一个70岁的老奶奶,一家五口不知生活的希望在哪里。

那年我刚满周岁。生活的全部压力压在只有初中文化的母亲身上。为了生存,母亲成为第一代农民工,我和哥哥姐姐成为第一批留守儿童。为母则刚,面对生活的艰辛她始终咬牙坚持,艰难的把我们拉扯长大。

正是经历这些,更加理解穷人的艰难,正是经历这些,更懂得人穷但决不能志短。世界并没有抛弃那些倔强的生命,我们慢慢懂事,长大成人。童年的艰难体验虽已消散,农村也已经远离十几年。但童年记忆从不曾消失,而当我要再次面对贫困和农村时,那些似乎不太想提起的往事像电影一般在脑海放映。

当组织第一次找我谈话时,我内心就无法拒绝扶贫这个任务,不是不知道任务艰巨,不是不体谅爱人独自育女辛劳,不是不懂得基层情况复杂,也不是对自己多自信,只是内心深处对贫穷的深刻体验让我觉得应该为摆脱贫困这件事做点什么。

我感到交付这个担子是组织的安排,但竭尽全力挑好这个担子是内心深处的呼唤,因为谁也不能忘记自己走过的路,尤其是童年的、显得崎岖坎坷的路

带着这种情结和童年记忆,我来到了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一个生态优美却并不富裕的粤赣边境村。我清晰地记得进村后在朋友圈这样勉励自己:既然来了,就会用心用情用力,我不知道我会做成怎样,但是一定全力以赴。

回望一年零10个月的驻村日子,虽然充满预想中的艰辛坎坷,但庆幸没有背离来时的初衷。思绪至此,驻村以来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我眼前......

第一次入户家访时贫困户流泪的场景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当时在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想,我会怎么办,我能怎么办?

第一次被村干部当着众人的面训斥时,那种愤怒和无助让我明白,赢得群众才能赢得事业。从此开始了进百家门、访百家苦、吃百家饭的走访历程。我不再是村民敬而远之的特区干部,成了乡亲老远就会喊一声“王队”的后生仔。

真诚不仅换来了村民的热情,也换来了党员的真心支持和村两委的团结。

计划搞蔬菜大棚的田地谈了4个月还有1户没有谈拢,我只能厚着脸皮一连3天吃住在农户家,最后不仅租了地,还认了亲,和“钉子户”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走遍全村终于找到合适开展高效养鸡工程的山地了,心里高兴,在村民家第一次用饭碗喝农村泡酒,错误地让人认为我的酒量好,从此开始享受用碗喝酒的“特殊待遇”。

2020年春节前夕村民把炸好的“豆饼”和“烫皮”堆在我的办公桌前的场景每每想起总让人感动莫名,那种群众把自己当自家人的朴素情感弥足珍贵。

因为修建产业机耕道破坏了农户林地,农户要求赔偿,调解时因一时激动拍了桌子,被村民轰出了门。村民的愤怒决绝狠狠地教育了我,热情和耐心一个也不能少,决心和方法一个也不能少。

公益众筹、手工加工、茶叶种植、玫瑰种植等项目相继夭折,让我感到挫败无助。村民对工作不理解,对村干部不信任,贫困户对帮扶不认账的现象让我感到迷茫和无措。项目工程一连三个月毫无进展让我体会到什么是热锅上的蚂蚁。

迎检前通宵达旦奋战才让人明白,以前自以为的“压力山大”未免有些矫情。因为脱贫没有99分,只有100分,以农村基层复杂多样的情形去迎接一场输不起的考核,那才叫“压力山大”。

终于,产业机耕道修好了,文化活动中心建起来了,乳鸽养殖投产了,高效养鸡快竣工了,白莲基地开花了,大棚蔬菜上市了,村内扶贫企业拿下单笔30万订单了,公益旅游开展10次了,村里图书突破万册了,村集体收入接近40万了......

可谁都知道,这远不是歇歇脚的时候。

项目建好了,还要运营好;村里收益多了,更要使用好;阵地多了,更要管理维护好;所有光鲜亮丽的表面还有太多需要深化、细化、制度化。

这条路还很漫长,更不可能平坦无阻,但我想,只要不忘记来时路,就一定可以善始善终,只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就一定会有好办法。

王炜炜,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干部,派驻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获广东省脱贫攻坚2019-2020突出贡献个人。

编辑:梁静敏

核校:郭小花

推荐阅

今日之中国,如您所愿!

40年前的深圳,你见过吗?

在教室睡觉也能上热搜?!

B站推荐榜第一!深圳女孩又火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