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下周上班时间有变!
2021-04-19 09:42
来源: 东莞时报

重要提醒!下周上班时间有变!

人工智能朗读:

4月转眼过半

再过两周就是“五一”小长假了

想想久违的五天长假

不少朋友已经开始搓手了吧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今年劳动节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

共5天

但是

4月25日(没错,就是下周日)

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下周日就要上班以调假至“五一”

有没有感觉假期的气氛更浓郁了呢?

不过扎心的是

如果你有计划飞机、火车出游的话

你会发现

你想去的地方可能已经快没票了!

热门线路机票、火车票吃紧

4月17日,“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据铁路部门预计,五一假期主要以中短途旅游、探亲、学生客流为主,今年“五一”假期热门线路车票将十分抢手。

不少网友反映,可能因大量用户同时访问,4月16日一早,12306网站和App双双崩了,存在接收不到验证码、提交订单失败等问题,还有很多用户无法登录。

“12306崩了”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

不少人在网上“哭诉”:

回趟家实在太难了!

目前,4月30日当天一些热门线路多车次放票不到10分钟,车票就已经售罄。

热度最高的“五一”火车线路主要有:广州-茂名、北京-哈尔滨、西安-榆林、成都-南充、合肥-阜阳、成都-重庆、深圳-长沙、郑州-商丘、太原-临汾等。

另一方面,热门线路机票价格大幅上涨,部分线路的票价甚至较疫情前出现了翻倍的情况。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广州-海口、海口-广州、长沙-海口、北京-昆明等航线的平均票价涨幅较大,其中广州与海口之间的往返航班需求旺盛,去程和返程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了159.5%和141.3%,长沙至海口的机票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75.6%。

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深圳位列前十大出行目的地。

有些朋友五一假期还有工作要忙,加班工资应该如何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据中国政府网《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5月1日劳动节为法定节假日。5月1日当天加班按三倍工资算,5月2日-5日加班,用人单位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如不安排补休,加班工资则按二倍工资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