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驾驶的地铁上都有哪些黑科技?快来围观
2021-04-18 23:21
来源: 央视新闻

全自动驾驶的地铁上都有哪些黑科技?快来围观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2021年4月18日讯 4月17日,广东深圳市地铁20号线首列车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客)下线。据了解,列车采用了A型铝合金鼓形车体,8辆编组,6动2拖,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列车是深圳市首个采用最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轨道交通车辆,标志着深圳市轨道交通即将进入全自动驾驶时代。

全自动驾驶系统赋予列车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自动检测等一系列功能,同时深圳地铁20号线项目还在世界首次批量应用车-车通信技术,与传统的车-地-车通信技术相比,优化了车辆控制流程,极大提升列车运行效率和安全可靠性。为保障全自动驾驶的行车安全,全车采用以太网控制系统,并在国内首次集合弓网检测、隧道检测、限界检测、轨道巡检、走行部检测等5大类等综合检测系统,对车辆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并为车辆的智能维护提供大数据基础,堪称“行走的地铁医生”。

列车还应用了高安全等级(SIL4)的核心控制部件,以及障碍物检测、车车辅助防撞、端墙防撞、脱轨检测等安全保障技术,为列车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在乘坐舒适性上也同样进行了提升,为了缓解120km/h运行时带来的压力波动和噪声,列车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了车辆的气密性,保障乘客在车辆进出隧道时的舒适度,同时列车在地板及侧墙应用吸音降噪材料,并对车内整体空气流通进行综合设计,进一步降低了噪音。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