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律部队“首秀”中式步操台前幕后的那些事儿
2021-04-18 10:40
来源: 新华网

香港纪律部队“首秀”中式步操台前幕后的那些事儿

人工智能朗读:

首次接受解放军驻港部队教官培训

今年2月底,香港警察学院举行为期12天的中式队列培训班,邀请解放军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成员现场教学,进行中式队列培训和交流,受训学员是警务处、入境处、海关、惩教署及消防处的79名步操教官。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解放军教官,“严谨、专业”是学员们的共同感受。79名学员从性别年龄、身高体重到身体素质都各不相同,教官们会细心地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因材施教,但对标准毫不放松,要求细致、严格。

正规仪仗队训练中,单兵正步训练分6个科目:踢腿、摆臂、一步两动、快慢步、一步一动和连贯正步,还需训练握枪等。要求脚线、枪线、头线、帽线、手线、步幅线六线笔直。在香港,受训者需要短期内掌握动作要领。

“拿正步走来说,队列里的所有人要保持节奏完全一致,要在同一时点落脚。无论一步一动还是一步两动,每个细节都要达到标准,需要不停练习,对体能要求很高。”潘子安说。

教官们用普通话教学,对于普通话还不过关的学员来说,“需要更加聚精会神,提升专注度”。12天培训下来,卢宜颂的普通话也有了进步。

虽然与解放军教官相处时间不长,分开时,学员们却感到“非常不舍”。卢宜颂说,教官们不仅传授专业动作,也在教学中传递人生态度。他对教官常说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印象深刻。“这是说,越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越接近成功的时候越要努力。我到现在都常常想起这句话,学员们都感到受益匪浅。”

经过选拔,警队受训学员中的34位学员组成香港警察仪仗队,他们分别来自警察学院、机动部队和辅警支援科等。能成为第一批受训教官并参加首次公开表演,卢宜颂感到“非常荣幸”。“让公众认识中式步操,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加强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解放军驻港部队对香港纪律部队进行培训也成为香港社会的热点新闻。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步操不仅仅是队列,它还承载着国家观念和文化认同,有着代表国家的仪式感。

在举办检阅仪式的场地——香港警察学院中,有一个小小的斜坡叫桂河桥。每年的香港警察毕业典礼上,从这个斜坡走出的学员警察,才具备真正的警察资格。

如今,这个斜坡仍然叫桂河桥,但很多事已经有了改变。

在香港警察学院,香港警察仪仗队首次表演中式步操(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