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律部队“首秀”中式步操台前幕后的那些事儿
2021-04-18 10:40
来源: 新华网

香港纪律部队“首秀”中式步操台前幕后的那些事儿

人工智能朗读:

对学习中式步操“充满期待”

“步操”是香港人的习惯用词,内地一般称“队列”,指的是排成一个列队或方阵的人群以整齐划一的步伐行进和站立。

在冷兵器时代,军人们以整齐的队伍、统一的动作来应战,步操有较强的实用性。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和作战方式的演进,主要用于集体行进、军事礼仪、阅兵等场合。当前,主要军事步操有中式、英式、美式、俄式等,是各个国家和军队形象的生动展现。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步操向来以千人如一、气势磅礴著称,解放军战士“配枪贴胸、昂首正步”的标志性仪仗模式更是深入人心。1997年,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解放军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正是使用中式队列护送国旗与特区区旗进入会场。

与其他步操相比,“中式步操更强调整齐划一,训练更加严格,标准更加严苛。动作要求铿锵有力,气势雄壮,彰显自信和军威”,卢宜颂说。

“军姿,军姿!”坐着接受采访的他瞬间做了个挺胸抬头的动作。

中式步操在行进中摆动小臂自然弯曲;要求身形挺拔,行进时腿部自然弯曲,脚后跟着地有力、踏实;转体幅度比较小,靠脚有力、清脆。

香港警察仪仗队队员、督察潘子安早就在视频上观摩过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和国庆阅兵式,也曾在开放日到解放军驻港部队探过营。他说,中式步操表演“非常专业,非常精彩”,对于学习中式步操他一直“充满期待”。

他认为,中式步操更强调自己是队伍中的一员,有整体感,督促每个人把动作做好。

在香港警察学院,香港警察仪仗队在进行中式步操训练(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