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律部队“首秀”中式步操台前幕后的那些事儿
2021-04-18 10:40
来源: 新华网

香港纪律部队“首秀”中式步操台前幕后的那些事儿

人工智能朗读:

口令首次由英语改为广东话

升旗礼后,面向观众席正步走15步,全体立定。

仪仗队发令员、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总督察卢宜颂大声宣示:“香港警察,忠诚护国安,勇毅保家安!”

忠诚勇毅是香港警察的座右铭。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4月15日上午香港警察学院操场上的一幕。操场边,“国家安全 护我家园”巨幅大字格外醒目。

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当天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的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香港五大纪律部队(警务处、惩教署、海关、消防处、入境处)公开表演中式步操,这是香港回归近24年来的第一次。

上午10时,警察乐队奏响《分列式进行曲》,中式步操表演率先开始。踏着节奏,香港警察仪仗队持枪正步行进到场地中间,数次变化队形,三人一组或六人一行,跟随口令提枪、落枪或旋转手中枪械,动作干净利落,步伐铿锵有力。

除了队列和步伐外,队伍口令也首次由英语改为广东话。在警察乐队中,原来经常出现的风笛手不见踪影。

与香港警队同时举行但在不同场地进行的,是由其他纪律部队进行的队列表演,也是中式步操,发令员用的是普通话。

香港入境事务处表示,他们自1999年起就开始将一些中式步操元素融入会操,包括在表演环节由仪仗队伍演示中式步操,并解释这样的原因是“自回归祖国后,为凸显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展现‘一国两制’的精神”。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在现场看到中式步操表演!”一直支持警察的网络博主“港产外星人”兴奋地表示,“看到香港纪律部队改走中式步操,作为一个中国香港人,感到好骄傲!”

当天在凤凰卫视参加直播点评的香港时事评论员郭一鸣说,有朋友早早在网上预约了名额,带着孩子到现场观摩。他观看了警队和入境处的两场中式步操表演,认为水准很高,“我打85分”。

在香港警察学院,香港警察仪仗队在进行中式步操训练(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