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煲“凉茶”放倒5人!这毒物广东很常见,严重可致命!深圳曾有人中招

一煲“凉茶”放倒5人!这毒物广东很常见,严重可致命!深圳曾有人中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天气逐渐转热广东人“煲凉茶”可太常见了还有个别小伙伴喜欢自行采摘材料回家煲打住近日,广东市监局发布提醒野外的植物可不能随便乱吃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中招”。亲友聚会喝“自制凉茶”一家5人紧急送医抢救据韶关曲江发布——近日,韶关市曲江区发生一起家庭亲友聚集饮用自制草药凉茶而引起的钩吻碱(俗称大茶药、断肠草)中毒事件,事件导致5人因钩吻碱中毒被送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图源 曲江发布他们是误食了一种外形酷似金银花、根部酷似五指毛桃根的断肠草,才中毒送院的

天气逐渐转热

广东人“煲凉茶”可太常见了

还有个别小伙伴

喜欢自行采摘材料回家煲

近日,广东市监局发布提醒

野外的植物可不能随便乱吃

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中招”!

可别不信邪

最近,广东韶关一家五口人

就因自制凉茶倒下入院!

这究竟怎么回事?

亲友聚会喝“自制凉茶”

一家5人紧急送医抢救

据韶关曲江发布——

近日,韶关市曲江区发生一起家庭亲友聚集饮用自制草药凉茶而引起的钩吻碱(俗称大茶药、断肠草)中毒事件,事件导致5人因钩吻碱中毒被送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图源:曲江发布

他们是误食了一种外形酷似金银花、根部酷似五指毛桃根的断肠草,才中毒送院的!据了解,这种断肠草中,含有有毒成分“钩吻碱”。

据媒体后续报道,经过医生全力救治,5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图源:曲江发布

实际上,类似的案例

此前在深圳和广东其他地区

也有发生!

2018年7月,深圳的陈老先生特地托人从老家带回一些新鲜的药材,给祖孙三代煲了一锅清肝明目汤。然而到了晚上,喝过药材汤的人陆续出现了头晕、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并且喝汤最多的人症状最严重。

福田区疾控中心的医生采集到剩余的药材汤和病人的尿液,赶紧送往实验室检测,很快确认了药材汤中含有钩吻,也就是断肠草

彭先生家住清远英德黄花镇,2020年5月,他的母亲到山里砍些竹子,顺道采了一些“金银花”回家,然后煲水给大家喝。然而,十多分钟后,他们出现了头晕、意识模糊的症状。彭太太更是因为喝了两大碗,当场就昏迷了!

随后,彭先生和太太、父母及两岁大的孩子纷纷被送到医院救治。原来他们喝的并不是金银花水,而是断肠草。

官方紧急提醒:

谨防误食野生植物引起食物中毒

近期,广东天气多变,各种野生菌类及其他植物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断肠草等野生有毒植物引起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

为此,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发布提醒

为预防误食野生毒蘑菇、断肠草等有毒野生植物中毒事故的发生,请广大群众以及餐饮单位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断肠草等野生植物。

据介绍,目前对毒蘑菇、断肠草等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误食野生蘑菇、野生钩吻等野生植物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

同时,催吐后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并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或野生植物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

图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断肠草”不只存在于武侠小说里

这个毒药到底是个什么鬼?

断肠草有剧毒

经常有人误采误食

断肠草不属于任何一种植物的正式名称,而是各地民间用来称呼某些植物的俗名,其中最“声名显赫”的是钩吻,又名大茶药,全株有剧毒,主要的毒性物质是钩吻生物碱,误食者轻则呼吸困难,重则致命

钩吻主要分布在我们国家的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贵州、云南等省份。常见于村旁、路边、山坡草丛或灌木丛中,呈藤状爬行生长,且埋于泥土的根系发达,常与周边其他植物系缠绕共生。

断肠草的花和金银花特别相像

断肠草的根外观

又与五指毛桃的根十分相似

所以经常有人误采、误食

那么问题来了

如何区别断肠草和金银花?

*上下滑动查看*

1. 叶子的质地不同

断肠草为革质叶,叶面光滑。

金银花为纸质叶,叶面无光泽。

2. 花朵的着生方式不同

断肠草的花顶生或腋生,花为三歧分枝的聚伞花序。

金银花花朵为腋生,一般成对出现。

3. 花朵的色彩和形状不同

断肠草花冠黄色,花形漏斗状,是合瓣花,长1~1.6厘米。

金银花的花冠唇形,是离瓣花,花筒较细长,花也较断肠草的花小。

金银花初开时花朵为白色,一二天后才变为金黄,新旧相参,黄白衬映,故名“金银花”。

万一真的误食了断肠草

别忘了这么做

催吐

食物中毒最常用的自我急救方法,是立即进行催吐。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就医

要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警惕

有人发生中毒后,凡同食用过同样草药者,无论是否发病,均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留样

食用过的剩余草药,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你知道吗,除了断肠草外

还有很多有毒植物与野菜十分相似

小心误把“毒草”当“野菜”!

这些野菜也需要你擦亮眼睛

千万别轻易下手采摘

*上下滑动查看*

最后小编提醒

关于野生植物是否有毒

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

预防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

不要随意采摘!

不要随意采摘!

不要随意采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宝安在行动

往期推荐

01

爱宝安 | 宝安人不容错过的民俗盛宴来了!西乡“三月三”上巳节热闹开场

02

“湾区之光”摩天轮4月18日正式开放!票价也公布了

03

爱宝安 |“百草园”“博物馆”?一日Vlog体验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来源:深圳大件事、韶关曲江发布、健康广东、广东疾控、人民日报、广东DV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