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多吨重塔“轻轻一抓”就起来,大吊车真厉害!
2021-04-18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四千多吨重塔“轻轻一抓”就起来,大吊车真厉害!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林碧鸿 文/图)位于揭阳市滨海新区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迎来建设高潮,17日11时28分,一台5000吨门式起重机和一台4000吨履带起重机首次“双剑合璧”,历时3小时30 分,成功将4606吨抽余液塔吊装就位,一举刷新亚洲最重塔器吊装纪录。该塔的吊装成功,是如期实现项目的重要里程碑节点,也标志着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竣工目标发起了全面冲刺。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实现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也是构建广东省“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粤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同时又是中国石油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 万吨/年乙烯,其中260 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是目前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装置。此次吊装的抽余液塔是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设备,高116 米(相当于41 层楼高)、直径13.8 米、最大壁厚145 毫米、吊装重量4606吨(相当于900多头成年非洲大象的重量),为亚洲最重塔器设备,同时也是同类塔器中最高设备。

本次吊装采用成熟的“双机抬送”工艺,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第一建设公司主导研发的世界最大MYQ5000吨门式起重机担任主吊、新购置的“世界第一吊”徐工 XGC88000履带起重机(目前国内唯一一款获得欧盟CE认证的四千吨级履带起重机)负责抬尾。记者在吊装现场看到,门式起重机从142米的高空吊住抽余液塔的上端,履带起重机多根巨大的吊索紧连抽余液塔的底部,随着起吊令发出,两台起重机开始发力配合作业。经过3个半小时的吊装作业,终于笔直地竖立在施工现场,成功实现了4000吨级超大型塔器整体吊装,刷新亚洲最重塔器吊装纪录,完美展现中国装备制造、中国吊装的技术实力。

目前,项目现场投入人力2.2万余人,投入各类机械设备4800余台,在现场形成了大干快上的施工局面。项目全部204个主项已开工193项,总体开工率94.1%。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