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揭牌 倡导临终医疗救护患者自己做主
2021-04-18 11: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揭牌 倡导临终医疗救护患者自己做主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我国已迎来银发浪潮,老年人、癌症终末期患者的权利和尊严如何保障,日益成为受到社会关注的新问题。为加强患者权利保障,倡导临终医疗救护自主,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于4月17日揭牌成立,这也是目前国内第二家推广生前预嘱的社会团体。

在中国传统医患关系中,患者往往不参与决定自己的治疗决策等问题。然而,事实上,患者本人理应具有知情同意权和自主决定就医的权利。生前预嘱就是指人们事先在健康或意识清楚时签署的、说明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临终时,要或不要哪种医疗护理的指示文件。

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李瑛介绍:“该协会的成立,旨在推动深圳安宁疗护事业,让更多人知道,按照本人意愿选择以尽量自然、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对生命的珍惜。”李瑛同时介绍,一份设计完备的生前预嘱,应包括五个关键要素:事先的充分了解和讨论、与专业人员沟通并获得共识和认可、明确的自主意愿表达、可随时改变主意、必要时的委托和代理。

据了解,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以深圳市卫健委为主管单位,由全市8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作为主要发起单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