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深圳:将生态文明绣满鹏城每个角落
2021-04-18 09: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美丽深圳:将生态文明绣满鹏城每个角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一座座具有国际范、高颜值的“网红公园”刷新湾区新地标,一条条缤纷灿烂、浑然天成的花景大道勾勒新花城形象,一个个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蝶变成文明新村重新定义宜居生活,一处处曾经简陋不堪的公厕脱胎换骨成城市建筑小品、景观精品……深圳城市环境的变化真是让人应接不暇。

欢乐港湾人流如织,成为市民结伴出行的打卡地。

这一切就发生在短短几年间。

回望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几年,深圳以精细理念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以工匠精神绘就姹紫嫣红的花漾之城,以绣花之功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城市管理水平实现了历史跨越,一个青春时尚、自然与人文交织如画、山海连城、四季繁花的美丽深圳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网红景点”光明大顶岭绿道在朋友圈中频频被刷屏。

我们能在大沙河的碧波中赛艇,我们能漫步两岸长廊赏花观景,我们能在这条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上奋斗立业,享受“水城人共融”的诗意生活图景。

我们能徒步4公里长的“虹桥”飘带沾沾喜气,我们能置身自然大氧吧感受满目绿野,我们能在光明区这片绿色智慧的土壤上创新创业,享受富有生态内涵和科技文化氛围的“共享智谷”风貌。

我们能静坐于宝安湾畔看绝美海上落日,我们能乘坐超级摩天轮“湾区之光”,我们能在这片粤港澳大湾区的“C位”生产生活,享受国际级城市会客厅带来的文化盛宴。

深圳湾公园,人们感受海鸥、白鹭及各类候鸟齐聚深圳湾的动人画面。

我们能健步在海岸与大海交界之处的盐田海滨栈道听涛观海,我们能在海边书吧读书会友品茗,我们能在这片环山抱海的生态高地中陶冶情操,享受山清水秀处的慢生活。

以更加自然、优美的姿态拥抱世界,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深圳既是科技之都、创新之城,也将是一座浪漫雅致、温婉动人的山海之城。“干净美丽”“生态宜居”“四季花开”“科技智能”等,成为更多人爱上深圳的关键词。

央媒聚焦深圳蝶变

2020年6月,央视新闻联播用了4分多时长,以《深圳:智慧化精细化“绣”出城市幸福感》为题,专题报道了深圳智慧城市建设。报道称,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深圳市还“见缝插绿”“借绿成园”,让生活在这座快节奏城市里的年轻市民们有了更加宜居的空间。2017年,深圳提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公园里的深圳”。居民走出家门500米内可达社区公园,2公里内可达城市综合公园,5公里内可达森林郊野公园,使“推窗见绿、开门进园”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南山区南海大道,市民骑行在林荫道上。 

2020年8月,《经济日报》在头版刊发《中国之治的深圳实践——深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纪实》一文。其中报道深圳精心“绣”出城市品质,关注深圳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举措,城中村蝶变,实现了可持续、长效管理;深圳通过聘请律师为城管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并随队执法的“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得到司法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推广,城管执法形象、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2018年,国家旅游局发布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深圳荣获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第一名,公共厕所开放数量与市民如厕需求平衡度全国最高。 

各界反响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 彼得 雷文:

●深圳是一座令人惊叹的城市,政府与市民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宜居、愉悦的环境,为孩子们和所有市民提供足够多的绿色空间用于进行休闲和文化活动。

中央党校教授 陈宇飞:

●荔香公园公厕很好,很舒适,洁净卫生又很艺术,有设计深度,材料用得很恰当。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包志毅:

●深圳花展起点高,设计水平是世界级的,做出来的花园的效果也已经达到世界级的水平,深圳花展坚持举办下去,应该会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花展。

深圳市人大代表 王海龙:

●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大老远就闻到臭味,听到噪音,而盐田能源生态园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厂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垃圾处理量增加了还不污染环境,是市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

深圳市政协委员 吴兰平:

●三年来,深圳的厕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厕所虽小,但是通过“厕所革命”后干净无异味,并配有手纸,对于老百姓来说,非常实用。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如厕体验,工具间的改造还改善了清洁工们的工作环境。

市民郭进:

●深圳的宫粉紫荆花海拍不厌,就像与恋人约会一样,每次总是有不一样的期待,道路两旁成排的粉紫色花带扑面而来,让人感到温柔与惊喜。

网友“tung”:

●来福田5年了,不论是在CBD、公园闲逛,还是在城中村觅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和道路!

网友“琦琦”:

●不论是自己带孩子去公园,还是带亲戚朋友去,每次都感慨,深圳的公园真的建设得太好了,大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深圳城市管理大事记

2016年底

深圳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努力做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力求形成“花繁四季,彩绘鹏城”的花城景象。

2017年

深圳在全国首创并开展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高标准管好每一个城市环境细节。

2018年

深圳开启治理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的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

2018年

深圳正式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

2019年

深圳提前一年建成“千园之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

2020年

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揭牌成立。

图片均由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李忠 何龙 杨浩翰 杨少昆 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