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从传承、实干到发展 寻找罗湖改革开放的红色记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传承、实干到发展 寻找罗湖改革开放的红色记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5日,“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走进罗湖,中央、省、市十几家媒体组成采访团,一同感受罗湖传承红色记忆、锤炼实干担当、发展时代精神的足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刘嘉敏)在国贸大厦顶楼俯瞰深圳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在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追忆英雄伟绩……罗湖是一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4月15日,“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走进罗湖,中央、省、市十几家媒体组成采访团,一同感受罗湖传承红色记忆、锤炼实干担当、发展时代精神的足迹。

【传承】 “原来深圳红色记忆的根就在罗湖”

国贸大厦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窗口”,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站在国贸大厦顶楼,采访团一行在旋转餐厅窗口处俯瞰深圳改革开放的成果,远眺一河之隔的香港,感慨深港发展的速度。从1982年10月至1985年12月29日,国贸大厦历经37个月即竣工,在建设过程中,运用滑模新工艺,从第31层开始,持续以3天一层楼的速度盖楼,创造了建筑史上的新记录。自此,“三天一层楼”成为了享誉中外的“深圳速度”的象征,也掀开了深圳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篇章。

东门老街是罗湖的商业繁盛区,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民国时期便是繁华热闹的深圳墟。抗日战争时期,叶挺将军在位于此处的鸿安酒店建立了东路守备区总指挥部,又称东江抗日游击指挥部。在深圳的一个多月中,叶挺将军整合深圳地区的抗日武装,对东江地区抗日武装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内,采访团在深圳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李飞博士的解说下,观看着百余幅历史图片及相关展品,勾勒出叶挺将军的戎马生涯及抗战期间他与深圳的不解之缘,以及深圳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如今,该馆也是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地方历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之前一提起东江游击队,我们会想起宝安、坪山,但今天走了一遭才发现,东江游击指挥部旧址原来在罗湖。”深圳广电集团898新闻频率记者林诗岩表示,一直以为东门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根,但实际上也是深圳红色记忆的根。“在繁华都市中,还能挖掘出红色记忆,让我们更加珍惜深圳今天的繁华来之不易,感觉很有教育意义。”

【实干】“宛若看到了特区建设者的写照”

东深供水工程是为香港、深圳以及工程沿线东莞8个镇提供原水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被誉为“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日前,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深圳水库是东深供水工程的最后一站。

“水库还没建时,原来村里都是田地,当时为了解决香港水荒,需要在这边建设水库,我们村民很团结,为了发展,齐心协力搬迁家园。”在深圳水库大坝上,水库新村股份公司董事长廖瑞光向采访团回顾了当年水库建设的不易,他谈道,如今站在这里感慨万分,也深刻理解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能够为生态文明建设、深港两地发展作贡献,感觉很值得。在粤海水务展览馆里,采访团还详细了解了东深供水工程的工程概况、兴建缘由、工程现状等内容,感受到当年建设水库的魄力与毅力。

走进泰宁小学临时校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随风飘扬的小彩旗,色彩明丽的栏杆,宽敞的走廊以及随处可见的精心布置的绿植盆栽,学生在这里安心学习,老师们干劲十足。“这所学校被誉为七彩校园,还有人称它为网红打卡点,解决了学校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学校腾挪的难题,这也是罗湖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其中一件。”深圳市泰宁小学校长李振宏向采访团介绍,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为学校改扩建腾挪和补充学位创造更多更好条件,打消家长群众顾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家都切实感受到罗湖区委区政府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

据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主任王玮介绍,今年罗湖区还将新建2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并投入使用,届时将落地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美丽”高科技预制学校校舍,实现原学校改扩建施工进度和师生教学“两不误”。

南方日报记者夏凡认为,此次走进罗湖各个采访点,宛若看到了特区建设者的写照,特区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深圳人的努力,而深圳人如今,也在享受特区改革开放发展的红利,这是一种城市与人互为一体、共生发展的和谐关系。

【发展】“这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城区”

深圳珠宝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以珠宝为专题的公共博物馆,在这里,采访团一行领略新生珠宝设计力量,了解罗湖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红色记忆看深圳,我们需要记忆的是一种时代精神。在战争年代,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是一种革命精神;在和平年代,人们干实事、创新业,是一种奋斗精神。”深圳珠宝博物馆馆长王振说道,全靠人们当下的奋斗精神,罗湖黄金珠宝行业才得以发展壮大,占据全国珠宝行业半壁江山。

如今,罗湖水贝-布心片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黄金珠宝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生产制造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品牌集聚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罗湖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开发的城区,许多改革开放的‘第一’‘率先’诞生在罗湖,这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城区。”中国商报记者屈文琳表示,走进罗湖学习、交流,聆听罗湖人民爱党爱国的故事,重走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走过的路,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一天的行程,以点带面,仿佛为我们翻开了罗湖人在党和国家领导下,敢为人先、勇于奋斗、勤于创新的生动画卷。

在改革的时光里,罗湖用大写的拼搏、奋斗,一笔笔勾勒出城区的发展轮廓,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再续春天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