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党史上的龙华⑮]龙华观澜地区中共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党史上的龙华⑮]龙华观澜地区中共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龙华、观澜地区的中共党组织也得到发展壮大。1939年3月,陈坤发展了龙华弓村的周吉、周振熙和布吉的曾鸿文入党,同年冬天又在弓村发展了周其入党。沈浮在弓村发展了周家祥、周立祥等五名党员,建立了弓村党小组,组长周家祥

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龙华、观澜地区的中共党组织也得到发展壮大。

1938年12月

中共东莞中心县委领导机关从宝安县的白花洞转到东莞县的苦草洞,留下陈坤、祁和负责宝安县各点的党的工作,陈坤在龙华弓村一带活动。1939年3月,陈坤发展了龙华弓村的周吉、周振熙和布吉的曾鸿文入党,同年冬天又在弓村发展了周其入党。1940年1月,东莞中心县委派刘曼之领导周振熙、周吉等建立党小组,刘曼之任组长。年初,东莞中心县委还派沈浮到龙华地区开展建党工作。沈浮在弓村发展了周家祥、周立祥等五名党员,建立了弓村党小组,组长周家祥。4月,沈浮调走。不久雷晓峰调到赤岭头,在那里发展了何赋儒、何信恩、何玉粦3人入党。12月,何志刚由何赋儒介绍入党。赤岭头的党组织由雷晓峰直接单线联系。弓村、赤岭头的党员与周吉等互相配合,组织当地群众支援抗日游击队的活动。

1940年底

刘汝琛等在赤岭头活动期间,发展了何桂生、何伯琴、何恩养、何志青、何志光、何树带等8名党员,加上原来的3名党员,共有11名党员,成立了赤岭头党支部,支部书记何赋儒。同时,弓村也成立了党支部,有党员7人,支部书记周家祥。

民治乡的党组织从1940年底开始发展。1940年底至1941年初,白石龙村刘鸣周、蔡达、蔡锦义,樟坑村邓云英、张桂娇、邓望等人先后入党,并建立了白石龙村党小组(组长刘鸣周)和樟坑党小组(组长邓云英)。

1941年2月

中共龙华区委成立,县委妇女部长、龙华区委书记赵学住在弓村。龙华区委下属有4个支部1个党小组,共32名党员。其中弓村支部党员8人,支部书记周家祥;赤岭头(包括元芬)支部党员13人,支部书记何赋儒(9月后何伯琴接任);白石龙支部党员5人,支部书记刘鸣周;岗瓦园支部(包括南坑、横岭、李公径等村)党员4人,支部书记岑桂兰。

1941年初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派出民运队员到观澜各村组建地方党组织。8月,吸收周来友、何子贤、曾安等4人入党,建立了观澜首个党小组,周来友任组长。1942年5月前后,这个党小组又吸收大水坑村的何强、白花洞村的谢林海、马坜村的黄来入党。

1943年春

遵照上级党组织关于“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指示,原龙华区委和白石龙区委撤销,龙华、观澜地区党员的活动方式改为单线联系,地方党组织不与部队党组织发生横向关系,党员、干部地方化,以群众的面目去开展工作。

1944年4月至1945年上半年

观澜党组织先后发展了陈送、周伟华、徐马连、周明安、黄官秀(黄潜)、黄炳森等一批党员。

1944年冬

龙华乡的赤岭头、弓村,民治乡的白石龙、樟坑、岗瓦园等村的党员逐步改单线联系为支部活动。1945年初,龙华乡和民治乡发展了游森(龙华乡副乡长)、张子修(民治乡乡长)、卓振云(龙华中心小学教师)3人入党,加强了党对乡村政权和群众组织的领导。

这就是龙华质量!

又发钱了!这些补贴赶紧申请

爱了爱了!“花式”课后服务,龙华51所公办学校全覆盖

内容来源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编辑

曾家祺 杨维易

统筹制作

深圳市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